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月前,新疆喀什地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这波病毒的溯源工作也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而就在11月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喀什疫情的源头已经找到。
  吴尊友说:“这次在新疆喀什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疫情溯源,病毒不会突然从天而降,它一定是有来头、有源头的,最后查清楚了,和上海一样,是集装箱。”
  喀什疫情发生后,国家疾控中心调集国内多家著名医院的一流专家,赶赴喀什支援新疆开展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吴尊友说,调查显示,第一例疑似病例发生后一查就是137例,专家判断零号病例应该不在已调查的病例当中。进一步溯源,最终发现零号病例是一位接触集装箱的装卸工。
  吴尊友说:“最后我们发现零号病例是一个装卸工,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他传染给他妻子,他妻子又传染给他的丈母娘、小姨子,这样又带到了工厂,就引起了喀什这次爆发疫情。”
  吴尊友指出,原来以为冷链可以成为病毒载体,但是在冬季,室外多种物品都可能成为冷链,成为病毒的载体,因此冬季防控既要防控人际传播,还要防控物品和人之间的传播。
  吴尊友说:“冬季温度低于零度的时候,所有的空运、海运、陆运都是冷链,作为病毒载体的物质多了,我们防范的难度越来越大。要防止冬季疫情的到来,既要防外面的人把病毒带进来,还要防外面的物把病毒带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