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24日晚上10点06分,嫦娥五号探测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2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修正,继续向月球进发。

  为什么要对嫦娥五号探测器进行轨道修正?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理解,首先,嫦娥五号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会产生轨道偏差,需要根据测定探测器实际飞行轨道与设计轨道之间的偏差,完成对应的探测器轨道控制,确保探测器始终飞行在适当的轨道上,从而保证探测器能够顺利抵达目的地,而第一次轨道修正则是为了弥补运载火箭发射入轨的偏差。

  另一方面,据介绍,这次修正过程中还将在轨验证探测器上3000N主发动机的性能。这个发动机将在后续近月制动和返回地球轨道的过程中使用,因此,现在正是一个绝好的验证机会,3000N主发动机的性能以及各方面指标是否符合标准,也关系到后续任务能否顺利实施。

  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消息显示,本次任务中,由于24日凌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入轨精度较高,因此,24日晚的轨道修正量很小。

  同时,据国家航天局方面介绍,截至第一次轨道修正前,嫦娥五号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已在轨飞行约17个小时,距离地球约16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