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喆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多边舞台上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11月17日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一周时间里,先后以视频方式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阐述中国立场与主张,就加强合作提出倡议。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三场多边峰会对于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传递的中国声音,回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思路,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近平主席一周出席三场多边峰会,回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11月17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周时间内先后出席三场多边峰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倡议和主张备受瞩目。

  11月1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坚持”的中国方案,即“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出了金砖国家守望相助、共同发展的响亮声音。

  习近平强调,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最强劲、最活跃的一个板块,亚太地区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亚太地区数十年来首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和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未来。

  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四点倡议,强调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为进一步深化亚太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习近平指出,亚太地区要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11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和第二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中国将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就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不断推进全球减贫事业提出倡议。

  习近平说:“要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坚持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要发挥数字减贫作用,提升数字包容性,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三场多边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国际舞台上多次唱响的中国声音不仅为国际社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指引方向,也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习近平指出,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弘扬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争取尽早战胜疫情,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