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九届五中全会作的说明近日正式发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这五年要如何干?重点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部署?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跟着总书记展望“十四五”》,9日推出:为什么设置专章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建议稿为什么设置专章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基于上述认识,建议稿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专家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我们要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一定要坚持落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安全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民的生命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还强调,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交通、能源、通信等这些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比如确保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有效地去化解社会矛盾,调处社会冲突,打击暴力犯罪包括恐怖主义犯罪。
  我们面临的挑战往往都是内部和外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我们在应对复杂性、系统性风险的过程中就要转变思路,同时还要能够抓住重点,现代社会的正常运行离不开这些关键性基础设施,比如供电,我们可能不能够忍受几个小时的停电;再比如灾害事故的应对,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事故可能就会使许多人丧失生命,许多家庭会支离破碎。未来我们要面对的挑战,一方面风险是弥散性的,它散布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我们既有的传统管理模式,还不适应应对这种系统性复杂性的风险和危机。
  党中央在建议中特别强调安全和发展的理念。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其实发展本身同时也就是一种安全。意见当中开列的这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都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的一些关键点和关节点。“中国不自乱,无人能乱之”,解决中国国家安全最根本的问题,是要保障我们自己能够稳住阵脚,我们自己内部不乱,就没有人能够乱得了中国。
  人民期待
  夏懿:我是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夏懿。“十三五”期间电网的安全事故风险得到了大幅的下降,初步建成了交直流混联的坚强送端的一个大电网格局。“十四五”期间我们也会围绕陇东特高压等一批重点工程,进一步夯实我们的主网架。同时也是为甘肃全省的电源接入以及相关地区的负荷配送,包括能源资源优化,提供坚强保证。
  刘春华:我是沈阳社区应急保障人员刘春华。今年的疫情期间,我们就启用了疫情防控预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希望我们社区应急保障建设能够越来越好,能有更多的专业人士自愿参与到我们的应急预案中来。
  苗蕊:我是一名药品监管人员,我叫苗蕊,这五年我国药品监管法制体系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2019年《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的重新修订和实施,为药品质量安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五年我希望继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药品监管依法行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药品监管事业的发展。
  万盛烨:我叫万盛烨,我是一名网络安全从业者。这五年来,网络安全越来越得到重视,尤其是今年疫情催生大量“云经济”,与互联网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领域,也是迎来了自己行业发展的“风口”。未来五年,我相信,转战线上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安全需求也会越多,行业发展更规范,从业人员权益也能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