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九届五中全会作的说明近日正式发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这五年要如何干?重点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部署?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跟着总书记展望“十四五”》,7日推出:为什么经济发展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指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在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指出,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

  《建议》为什么对“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标。文件起草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认为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二〇三五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同时,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存在不少可能冲击国内经济发展的风险隐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可能持续低迷,中长期规划目标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党中央的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定大战略的。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稿对“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专家解读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十四五”规划是一个现代化的五年规划。我们中长期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化目标,首先要确定的一个就是我们五年规划是围绕着国家中长期的战略目标来制定的,我们下一步中长期的战略目标就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所以说要把这个目标定了,才能确定我们“十四五”的阶段性目标,第一步要达到什么程度。

  党中央关于规划建议,“十四五”规划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的,以定性描述为主,蕴含定量的目标。在这个规划中,它讲了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实际上就蕴含了经济增长的目标。

  它实际上是适应了我们国家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因为我们经济发展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没有必要再去追求数量型的增长。在这个阶段只有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了,才能实现经济的量的合理增长。

  如果我们的增长潜力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经济增速合理的增长就没有问题,那么我们经济增长就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长,既有质的稳步提高,又有量的合理增长。规划建议了既体现这种长远的需要、积极进取的精神,又考虑到我们现实的一些基础和可行性,还同时考虑到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这种表述是比较科学的。

  人民期待

  我是一名农村电商从业者,来自中国脐橙之乡——湖北秭归。我扎根农村,致力于秭归脐橙的销售,从一个农村丫头变身成一名带货主播。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打开了秭归脐橙的销路,年销售额达600万元,带动了44户贫困户增收。在未来五年,我希望通过我们打造的秭归脐橙品牌,能让秭归脐橙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实现就业和创业。

  我来自新疆,是一个新疆特色美食餐厅老板。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从一家小餐厅开始做起,不断扩大经营,现在已经开了6家分店,在未来的五年,我也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店开到新疆各地州,做成全疆知名品牌,走向全国,让全国人民都能吃到正宗的新疆美食。

  我是一名人工智能企业的产品经理,“十三五”期间,一直在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进行探索应用,比如人脸识别现在已经应用在医院、银行、4S店等多元化的场景。下一个五年,我们也期待在大数据领域的智能提取技术、语义分析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越来越成熟,在给人们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也加速着安防智能化普及。

  我是一名农民,近几年,通过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成立了合作社,还在果园里运用上了无人机喷洒、轨道运输、太阳能灯杀虫等现代化手段,不仅提高了我们果园的工作效率,最主要的是果品质量提高了,价格也比以前翻了一番。未来,我想把我们果园现代化的种植管理模式传给大家,和我们村的老百姓一道,真正靠种植苹果走上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