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九届五中全会作的说明近日正式发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这五年要如何干?重点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部署?中国之声从11月5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跟着总书记展望“十四五”》,5日推出第一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专家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下一阶段我们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其实在这个文件里面特别明确,就是要培育和提升创新能力,发挥创新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的作用,这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现在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创新能力不足,我们的产业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这成为产业发展中“卡脖子”的问题。因此我觉得首先就是要培育和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把整个创新体系能建立得更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发展得更好,我们的质量效率能更高。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很好地把这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这样能够培育起我们的现代经济体系。总体来讲,现在我们的产业体系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此外,我们现在的产业体系里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传统产业,在这个文件里也提到了,就是要通过运用现代技术,尤其是像信息技术来改造这些传统产业,使这些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提高。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我们怎么能够更好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我们现在一些小城镇和农村整个生活水平实际上还不高,和大中城市比有明显差距。下一步,要想推动整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可能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在小城镇和农村生活的居民,如果他们的生活水平能够快速提高,那么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就有明显提升。

  人民期待

  群众1:我是一名从事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从业者。过去五年,我所在的行业经历一个高速发展期。作为中小企业的一员,我们觉得不断的创新、深耕行业才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根本。在未来,我们期待政府层面搭建一种企业阶梯式的帮扶体系,带动行业的创新能力进一步跨越。

  群众2:我从事商业航天工作,近年来涉及火箭、卫星、测控等多个领域的商业航天活动发展迅速,未来的五年里,希望国家层面出台具体支持政策,支持商业航天发展。

  群众3:以前我在深圳办的是企业,现在我回到家乡搞蔬菜水果种植,让乡亲们和我一样掌握有用的种植技术走向致富路,让我感到很快乐。我希望未来农业发展更加科学化,能有更多的产业帮扶政策,这让我很期待。

  群众4:我是一名兰州的市民,我觉得现在的环境变化真的非常大,尤其是到我们兰州的黄河风情线上,两岸的植被郁郁葱葱,又是蓝天、白云的,空气特别好。希望未来我们周边的环境建设得更好,绿化、卫生再进一步加强,我们就非常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