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10月30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小镇》,30日推出《宣纸小镇:千年古纸的现代蜕变》。
  小镇名片
  宣纸小镇位于安徽宣城泾县廊桥镇,泾县也是中国宣纸的发源地。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具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传承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如今,围绕在宣纸小镇周边,分布着300余家宣纸和书画纸生产企业,宣纸年产能600余吨,全国所有的宣纸几乎都生产于此。
  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以古法宣纸制作工艺影像为引子,徐徐展开了一幅真正的中国画卷。碓皮、捞纸、晒纸、剪纸……“古艺宣纸”的制作方法通过大屏向世界展示只属于中国的唯美静谧、大气磅礴。大屏中出现的制作宣纸的工人,正是来自安徽宣城泾县的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
  从青檀树皮、沙田稻草变成韧性十足的宣纸需要108道工序,历时3年。这其中,有一道至少两人配合才能完成的工序叫做捞纸。一人掌帘,一人抬帘,两人凭着默契、力度、角度、速度将一张张薄如蝉翼、色如白雪的宣纸从水中捞出。周东红参加工作35年,经他掌帘捞出的宣纸就接近800万张,他也因此获得了“大国工匠”的称号。
  周东红:纸的均匀度、以及捞出来它的厚薄、质量和合格率要达到多少,都是由掌帘来掌握的。
  记者:您的合格率是不是最高的?
  周东红:能算是最高的,有时候能达到99%,甚至100%。
  宣纸制作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遗名录。宣纸对水质、原材料等自然环境要求极高,泾县的青檀皮和沙田稻草需反复浸泡、清洗、蒸煮、摊晒,以日晒雨淋的方式进行自然漂白,才能有可能制成“墨润万变”的宣纸。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介绍,宣纸离不开泾县这方水土的天然馈赠,“皮、草、水、技”缺一不可。
  胡文军说:“第一是原材料,必须选泾县和周边的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第二是原材料的加工,一两年做出来的燎草马上投料生产,就不会发生变化,这么多环节组合在一起,才能打造一种完美的宣纸。”
  正是这天然的馈赠,促成了当地宣纸产业的兴盛。在泾县,大大小小的宣纸企业就有540余家,其中成规模的企业就有11家。不过,胡文军正式来到宣纸公司就职时,情况并不乐观。多年来,宣纸企业在享受过人工红利后,利润在2012年左右达到峰值,可随后的人力成本上涨,企业的利润逐年缩水。
  胡文军介绍:“起初我们大概1/3的产品出口日本,后来国内需求量大了,出口占比少了一点,但是很稳定。自从2013年、2014年以后,成本大幅上涨,现在出口一刀纸还亏几百。”
  依靠古法技艺的宣纸生产,80%以上都依靠人力,面对成本的逐渐上升,出口订单亏损,这也让胡文军和员工们意识到,宣纸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胡文军说:“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当下,我们也要走出去,和画家打成一片,跳出造纸,来寻求文化的发展。我们和八大美院设立奖学金,在北京也开设了旗舰店、体验店,酒香也怕巷子深。”
  延伸宣纸的“高端”市场,不只是胡文军一人所思所想。另一家宣纸公司总经理曹建勤也在近几年进行了一系列宣纸“走出去”的尝试和转型。
  曹建勤介绍:“我们要和一些院校合作,比如清华美院,探索纸张的生活化运用,看这个纸张能不能更多地运用到生活中去。还有很多很珍贵的传统品种,也值得去开发,比如原来皇宫里用的那种粉蜡笺。”
  2017年,以现有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博物馆和文化园为核心,泾县成立了宣纸小镇。截至目前,围绕在宣纸小镇周边,分布着300余家宣纸和书画纸生产企业,宣纸年产能600余吨。
  小镇除了带来宣纸企业的聚集效应外,还使宣纸制作的上下游企业呈现规模化增长。
  李喜宝的喜宝加工厂20多年前便开始为宣纸公司供应原材料。李喜宝说,晚秋时节,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也是他们最能见到效益的时候。
  李喜宝:我们几乎每年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
  记者:10万元是纯收入吗?
  李喜宝:纯收入。我们有20个农民工人,都是利用农闲的时间给我们加工,他们一般的工资是1万多元,稻子割了以后,到第二年的3月份,我们就结束了,这个给每个家庭都带来一笔很大的收入。
  李喜宝每年为宣纸公司供应100万斤原材料,像这样的宣纸上游企业,在泾县已经形成一支成规模的供应商队伍,其中草胚供应商约50家、燎草供应商约11家、檀皮供应商约70家。其中沙田稻草以订单农业方式每年与草农大户签订年度购销合同,解决了约15000亩稻田的秸秆焚烧难题,变废为宝。
  宣纸不仅是生意,更是文化。宣纸小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大国介绍,以宣纸产业为支撑的“中国宣纸文化园”入园人数连续三年增长40%以上,2019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门票销售3000多万元。目前,宣纸小镇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一座集技艺展示区、艺术交流区、宣纸生产区和艺术怡养区为一体的“宣纸小镇”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朱大国说:“二期工程主要是文化园博物馆对面有几个园,另外还有艺术家聚落,一个四星级酒店,同时还把非遗中心集中到那一块。”
  就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附近,中国宣纸博物馆内外游客络绎不绝。游客置身于这座1万多平方米的博物馆内,仿佛徜徉于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安徽泾县县委书记耿鹏表示,以产业支撑,以文化铸魂,宣纸小镇不仅要造福一方百姓,还要让宣纸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耿鹏说:“一方面是把宣纸产业链条的延伸拉长,把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就是充分挖掘这种文化元素,让这种文化因素在小镇的平台,在载体上发扬光大。这个小镇一定能够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