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冷空气频频在北方各地“上岗”,气温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秋裤预警”出现在不少公众号的标题上,不少北方的老百姓也都在关心什么时候可以供暖。那么,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储备情况如何?各地供暖工作进展怎样,如何平稳迎峰过冬?

  在北方的冬天,大家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从天寒地冻的室外回到家中,一股暖流就扑面而来,不到一会儿就会满血复活。有网友戏谑地表示,“再好的暖男也不如暖气”。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由于煤炭的污染非常严重,给城市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燃煤正在被天然气所取代。不过,今年以来,疫情蔓延导致油气企业经营困难,国家发改委明确,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保持国内稳产增产,大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和储气设施建设,组织上游供气企业和地方全面签订合同,保障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体看,天然气资源供应比较充足,供需平衡情况总体要好于往年。但是,考虑到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用气高峰期,局部地区、局部时段有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此外,受大范围持续极寒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保供工作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针对今年天然气保供工作面临的压力,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她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国内气田稳产增产,推进进口来源多元化。保障重点管网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按期投产。在储备方面,目前地下储气库等储气设施已经实现能储尽储。供暖季期间,将根据供需情况变化,合理安排采气计划,保障调峰需要。”

  从北方各地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已经陆续开启供暖模式,或者已经具备供热条件。

  眼下,新疆多地已相继开启“供暖模式”。新疆尼勒克县供热公司已于10月1日启动供暖。尼勒克县幸福佳苑三期居民伊力亚尔·艾尼瓦尔告诉记者:“往常都是每年10月15日才开始供暖,这次我‘十一’休息完一回来,发现我们县上已经开始供暖了,家里面特别温暖,我们也不用披着外套或者棉大衣了。”

  在山西大同,针对极寒天气,大同市已于10月12日提前启动今冬明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作。目前,大同市所有热力站已具备供热条件,并启动供热。

  在河北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各供热企业将于11月1日前具备供热条件,并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做好供热准备。他说:“今年的热源保障能力和运行安全性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升,108个重点小区,今年的供热效果会明显改善。”

  近几年,在既要暖气又要好空气的背景下,清洁取暖成为大势所趋。不少地方都陆续使用清洁能源。以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为例,这里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属于高原高寒气候,年平均气温仅有零下3.3摄氏度,年供暖时间接近300天。2015年以前,牛粪和煤炭是这里最主要的取暖能源,不仅成本高,也对当地环境影响较大。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表示:“通过清洁取暖以后,自然而然替代了牛、羊粪便,用电来烧水,用电来取暖,让生态越来越美。”

  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情形,孟玮表示,各地应细化应急保供预案,并加强对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完善每天3亿立方米的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必要时有序启动,以保障民生等重点用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