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卢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报道《我和我的祖国》20日推出《歌声伴我去战斗》。

  1952年11月,刚刚在湖北黄冈老家收完水稻的漆建国志愿报名参军,生性乐观、热爱文艺的他一路唱着歌奔赴朝鲜战场。那一年,他28岁,被编入23军69师205团。那是著名的老虎团,有着红军光荣历史传统的英雄劲旅。漆建国说:“一个闷罐子车厢,火车上是蒲苇子、烂脏草,车厢里面铺的是稻草。说的是车上拉的牲口,实际里面都是人,铺着稻草是做伪装的。”

  向北,向北,再向北,火车日夜兼程。漆建国记得,所有人吃喝拉撒睡都是在车上。然而,尽管行程十分隐蔽,刚一进入朝鲜,他们就遭到了袭击。他说:“两面都放枪,咚咚,咚咚!火车司机听到放枪,把灯一灭,把车开回祖国。我们跳到一个山沟里,排长找不到班长,班长找不到干事。慢慢收拢,才把人集中起来。”

  11月的朝鲜,零下二十多度,部队集结后,踏着没膝的积雪开始急行军。漆建国和战友们每人背负20多公斤的装备,翻山越岭奔向千里外的前线。为了防卫敌机的轰炸,他们都是夜行军,一般是傍晚五六点出发,凌晨一二点宿营。漆建国说:“美军疯狂得很,来飞机就几十架,炸弹猛往下投。班长和排长跟我们讲,炮弹来了,呜呜呜那没事;炮弹来了呜呲、呜呲,那就要赶快趴下。”

  半个月后,枪炮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密集,随行的老战士说,马上就要到前线了。随后,漆建国跟着部队接防了上甘岭西边的395.8高地,距离敌人盘踞的394.8高地只有1000多米。漆建国回忆说:“中间有一个开阔地大概不到1000公尺,就开始打守卫战。每天打坑道,晚上修工事,挖的火星可以看到。”

  1953年夏季,反击战打响了。23军奉命夺取我军战线正面的381东北无名高地,这是两军战线中的一个制高点,拿下它便意味着占据了战场上的主动权。接到配合23军攻击行动的任务后,205团迅速派出观测侦察队接近目标。漆建国记得,那一天,美军第5师一个营,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发起了猛烈进攻。漆建国说:“一连打五次,才打下去。最后一个连的战士只剩下不到一个排。子弹和炮弹像雨点一样。”

  面对敌人的狂轰滥炸、猛烈扫射,漆建国和战友坚守在潮湿的坑道里顽强防守。敌人一次次进攻,一次次被打退,大家枪不离身,和衣而卧100多天,挺过冬天,迎来了春天,但补给却愈发困难,连喝水都成了奢侈的事。山下弹坑积蓄的污浊雪水和雨水用明矾过滤后,便成为唯一的水源。漆建国说:“取水最困难,那喝水的缸子只准你取一缸子水。哪有洗脸刷牙的。那个水是炮弹炸的坑里的水,红红的。”

  在志愿军的顽强阻击下,骄横的美军寸步难进,只好又回到谈判桌前。这时,文艺小分队也摸上前线,为坚守一线的战士们表演节目,鼓舞士气。

  在漆建国的记忆中,除了激烈战斗,印象最深刻的就属文艺小分队带来的精彩节目,优美的歌曲、英雄事迹的快板,让战士们在前沿阵地感受到了来自祖国人民的关怀。

  记者:像这样的文艺演出,就是到前沿阵地去演吗?

  漆建国:对,一年来一次就不得了了,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去表演的。

  短暂的美好让漆建国和战友在夜深时不时地回味,那些或嘹喨或温情的歌声也成为他们继续战斗的动力。漆建国说:“晚上起来解个手,枪炮声就哒哒哒的。怕也怕不了,只有一个想法,打不死,就要给中国人民争光,千万不能当狗熊。”

  经过五次大的战役,以美军为首的联军不得不退守回三八线。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订。得知这一消息,漆建国和战友们兴奋不已,然而与此同时漆建国也得知,他们同村上战场的12人仅有2人生还。

  此后,漆建国继续留在朝鲜,帮助朝鲜人民搞建设。他说:“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特别尊重,我们在路上行军,到老乡村子去,人家半夜都起来,铺让给我们睡。”

  在与朝鲜人民的朝夕相处中,漆建国跟着当地老乡学习了不少朝鲜生活用语,这些话他至今都记得。

  1957年,漆建国从朝鲜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回国的第二年,当祖国西北边疆建设需要人才时,漆建国义无反顾与新婚妻子告别家乡,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开发建设塔里木垦区。漆建国说:“上面动员支边建疆,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军人,应该带这个头,我就报名。我们那的书记说‘小漆呀,你回来不到一年就要走呀?’”

  当年的塔里木垦区芦苇遍地,白碱滩一眼望不到边。没有房屋自己造,没有粮食自己种,住着潮湿的地窝子,吃着粗糙的苞谷面馍、高粱饼,漆建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军垦战士开荒造田,植树造林,用开天辟地的精神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家园。漆建国说:“我退休后还站了几年岗,在我们那有人看到我说,‘那是扛过枪的,抗美援朝得过奖的,那是光着屁股开过荒的’。”

  “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那武松学拳到过少林寺,功夫练到八年上……”唱红歌、说快板、练书法,96岁的漆建国至今依然退而不休,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军人的精气神,他还时不时给年轻人表演上一段他最喜爱的快板《武松打虎》。他说,只要年轻人肯培养胆气,练就本领,无论多么厉害的老虎都会被打翻在地。

  漆建国:我们村去了12个人,只回来2个人。我就这么想,只要不打死,就不能当狗熊,一定不要给中国人和家里人丢脸。我这一生,对党、对人民做到了问心无愧,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我基本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