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进行到了第五天,截至记者发稿时,报名人数已超过30万。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竞争比已达1011:1;与此同时,还有900多个岗位无人问津。此外,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继续推进分级分类命题、差额考察的方式。今年招录更加注重哪些方面,对于考生而言,该怎样看待岗位的冷与热呢?

  本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规模达到25726人。从招录规模看,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2019年度为1.45万人,2020年度上升至2.4万人,而2021年度的招录规模只略有1600人的增加。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随着这两年机构改革调整到位,公务员的招录规模正趋于稳定。“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完成,许多机构的稳定性增强,公务员考试的稳定性也随之增强。因为公务员的分配是根据机构的需要来定的,所以可以肯定未来我们公务员队伍会持续保持稳定状态。”

  另一方面则是热度不减的报名情况。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已经连续12年超过一百万人。2020年度,共有143.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考录比达到了60:1。同时,今年以来,不少地方的公务员省考招录也出现了大幅扩招,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专家预计,本次考试的报名人数也将稳中有升。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超过30万人报名。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东莞调查队,这个职位目前竞争比已达1011:1;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的一级行政执法员岗位紧随其后,竞争比为888:1。与此同时,仍有900多个岗位无人问津,其中不少是地方的海关以及森林消防的职位。

  其实国家公务员报名“冷热不均”的情况几乎年年发生。与无人问津的岗位同时存在的,是一些职位达到“千里挑一”甚至更高的情况。例如,2017年度招考,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程度达到“万里挑一”。

  对此,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有珍分析,这些岗位往往对学历、工作年限等限制较少。考生还是应该结合自身条件,理性务实地选择报考职位。“报得多的岗位特点就是限制条件少,同时工作地点大家都会觉得比较好,比如武汉市、北京市这种。同时还会有很多岗位没有人报。去年黑龙江就有一个岗位,1:3的进面试比例,只有三个人报。你如果是这个岗位里的第一名,就八九不离十了。我们应该鼓励年轻人去基层锻炼,通过努力不断按照晋升的方式去完成晋升。”

  相对的,无人问津的岗位往往条件艰苦、地处偏远。由于部分职位没有合适人选,每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往往还需在随后几个月内进行补录。竹立家提醒,近年来,公务员招录更注重基层导向,尤其疫情发生后,更凸显出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的重要性,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包括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岗位,比较艰苦、比较偏远,可能报的人比较少,这也很正常,符合人的心理和需求。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是要对一些偏远岗位、艰苦工作岗位、工作风险比较大的岗位相应地增加待遇福利、晋升机会等,促使一些人能够到国家需要的相对比较艰苦的岗位上去。”竹立家说。

  在招录方式上,本次考试将继续推进分级分类考录。公共科目笔试,对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同时,笔试阶段将有12个部门组织专业科目笔试;面试阶段将有49个部门组织专业能力测试,在面试中更加注重反映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和特点。刘有珍提醒,这意味着考试内容不仅涉及公务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同时将反映不同职位和层级机关要求。她说:“考副省级以上的和考市(地)级以下的考试内容是不一样的,题型、题量、内容上都会有区别。所以分类考录给考生提了一个建议,一定要熟悉不同级别的考试对于素质模型要求的区别。比如市(地)级以下的更侧重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考察这种落地能力。”

  国家公务员局还表示,要破除唯分取人,部分中央一级机关,在招录中将实行差额考察,综合考试成绩、体检结果、考察情况等,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刘有珍说:“中央一级的岗位上实行的是差额考察。比如,招一个人,最后只录取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名,这叫等额考察。什么叫做差额考察呢?就是这个岗位招一个人,会把第一名和第二名都纳入考察范围,最后录第一名还是第二名不一定,要去综合考察,也就是要去践行‘不唯分数论’这个基本原则。”

  竹立家认为,不同层级和类别的政府机构职能差异较大,对公务员素质要求的侧重点也不同。这种有针对性的考试方法有助于精准科学地提高选人质量。“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中国社会的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对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强,因此对我们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专业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分级分类考试是一个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招录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可以看作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这为毕业生选择岗位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

  考试报名将于10月24日的18点结束。公务员考试专家姜博提醒,按照历年经验,报名高峰会集中在最后几天,考生一定要牢记报考截止时间,留出充裕的思考时间。姜博说:“报考是一门非常深厚的学问。除了按照专业、按照自身特殊条件、经历去选择之外,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自己想要、喜欢从事的职位。得提前对这个单位进行了解,明白它的职能是什么之后才能更好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