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其中如何保障近三亿农民工就业尤为关键。受国际国内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一度受到较大冲击。如何将拓宽外出就业渠道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实践中有哪些新思路新办法?中国之声以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安徽临泉县为样本,多路记者展开调查采访。特别策划《农民工就业调查》10日推出第二篇《创新观念新,创业带就业》。

  临泉县关庙镇的谢老伯家里养了几十只土鸡,每天早晨他都要按照大小给鸡蛋分类。

临泉土鸡蛋的包装过程(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 摄)

  谢老伯:这个鸡蛋都是不一样的品种,按照大小把它挑开,小的是小鸡生的蛋。

  谢老伯说,今年受疫情影响,镇上集市一度关闭,自家养的土鸡、鸡蛋都卖不出去了,令全家人十分发愁。后来,有了电商公司的人主动来上门收购,才解决了全家的困境。

  谢老伯:一天收百十个鸡蛋,一个也卖七八毛钱,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

临泉土鸡蛋的包装过程(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 摄)

  谢老伯挑出的鸡蛋,再经过电商公司的二次筛选,就可以用专业的模具迅速完成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如今,谢老伯散养的土鸡蛋也走上了流水线,成为了电商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临泉县谭棚镇的90后小伙李红林,就是解决谢老伯困难的人,也是这个电商平台的创办人。

  今年春天,受疫情影响,临泉几个与外省签订协议的养鸭大户,囤积的货物无法及时运送出城,导致七万多只出栏期的鸭子滞销。还有的养鸡户,由于外省的鸡饲料无法如期运达而遭受打击。李红林得知情况后,立即用自己在供应链的优势,帮助老乡解决了滞销难题。李红林说:“当时我听他们队里介绍,就在我们平台上发了一篇文章,很多单位看到那篇文章以后,采购了不少,销售了很大一部分。”

李红林的“壹号农仓”(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 摄)

  李红林说,疫情过后,线上平台的单量不降反升,在平台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要求下,不少农户选择趁着疫情间歇腾笼换鸟,完成过去很长时间都难以完成的转型升级。李红林说:“洋鸡蛋可以卖到三毛、四毛,土鸡蛋可以卖到六毛、七毛。比如你的棚里大约有五万只鸡,我们这几家企业跟你签下来,我们来做。”

  在李红林看来,在互联网时代,要不断创新思维,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我们不做传统电商,京东、淘宝的流量已经固定化了。我们叫新媒体电商,也叫移动电商。我们合作了很多微信公众号,他们给我们推文章,给我们带货。”李红林说。

 

  如今,电商直播带货已成为不少乡村年轻人创业的第一选择。形式灵活、成本低、见效快是直播带货的显著优势,然而,农村电商市场尤其要防止忽视市场规律的“一窝蜂”现象,创业者们形象的说法是:千万别一家行得通,户户都跟风。李红林说:“现在一窝蜂地干电商,你可以往新型转,怎么转也是有方法、有技巧的。大的原则就是要找到流量口。流量口在哪里,你往哪里去。找到流量口,你才知道从哪进。”

李红林的“壹号农仓”(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 摄)

  今年6月份,临泉县不少从事电商产业的年轻人,成立了临泉县网商协会。有了协会,电商产业发展更加有秩序、有规划,更多人获益。协会还在县里设立了公共直播间,免费供全县电商企业或个人直播使用。临泉县电商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董金琪表示,成立直播间,既能培养优秀的直播人才解决就业,又能通过带货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董金琪介绍:“我们这边比较欢迎那种‘草根’主播,如果你感觉你有这方面的天赋的话,我们非常乐意你过来试一试。他们现在卖的这些都是贫困户的产品,比如滞留的红薯、葡萄、西瓜等,我们会优先安排。”

临泉县网商协会的公共直播间(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 摄)

  近年来,围绕农村创新创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科技创新、人才保障等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农民工等返乡下乡人员在乡村投资兴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五部门《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截至2019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850万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创业难守业更难,人才要引得回,还要留得住,关键在于找到农村创业的长效市场机制。“我们现在的政策,不仅要鼓励农民去创业,更重要的是帮助农民解决生存当中、发展当中的一些困难,让这些就近创业的农民有钱赚、能发展,这样我们其他的农民可能就会更进一步。”李国祥说。

  在临泉县,随着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李红林也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他想的是:电商平台可以下发鸡苗给贫困户,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对我们源头来说,我们会扶持一些贫困户养殖,比如给贫困户发一些鸡苗。在政策上,我们企业也有责任,我们属于社会扶贫。”李红林说。

李红林谈农村电商(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 摄)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全家老小坐在一起吃公鸡是临泉当地不变的习俗。每年的中秋都是李红林的电商平台最忙碌的时候。贫困户谢老伯家里养的公鸡也早已被预订一空。谢老伯也拿到了带贫合作社送来的鸡苗,几个月后,不用为销路发愁,谢老伯又可以有一笔可观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