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0月7日消息(记者吴媚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碧海蓝天,椰风海韵,海南岛令无数人神往。过去,边远闭塞,交通不便,一度是海南的短板。直到2004年,粤海铁路客运开通,海南才结束了与我国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近年来,随着高铁在全国蓬勃发展,年轻的海南省又搭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

  2015年,海南省建成全球首条热带环岛高铁,线路呈环形状,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南端部分,也是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653公里,像长龙般将海南12个市县串成一条美丽的珍珠项链,实现了全省“3小时经济生活圈”。高铁改变了海南,让3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岛空间和距离都“缩小”了,全岛变成了一个大景区。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7日推出《列车逐浪 串联海岛》。

  “由海口东开往海口东”,这不是广播员的口误,独特的报站形式来自海南环岛高铁。坐上高铁,不用下车,就能一览海南环岛风光。

  来自山西的旅客朱振江带着一家四口,踏上了这趟环岛列车。2005年,他第一次来到三亚,热带风情令人陶醉,但旅行体验却并不十分满意。朱振江说:“当时最早跟着旅行社(大巴)来的,基本是黑着天地走,黑着天地回,没有领略到什么,因为都是跟着团,基本上就是匆匆忙忙地来、匆匆忙忙地走。”

  空气清新,阳光灿烂,多年来,朱振江已不记得来了海南多少次。去年,眼看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朱振江决定在这儿购置一套房产。今年假期,一家人来看看刚交工的房子,顺道再逛逛三亚天涯海角、南山寺等地。乘着高铁,让旅途更加从容了。

  朱振江说:“高铁上一站一站的,很放松。来海南大多人意义上去海南了就是去三亚了。而这次正好房子在那边,咱们在海口也转了转,比如骑楼老街,下次有时间再到西线的城市去,反正整个环岛也通了。”朱振江女儿说:“我喜欢喝椰子汁!全部都是椰树。”

  乘着高铁环岛,多数像朱振江这样的外地游客都喜欢选择靠窗的位置。部分线路可以透过车窗,远眺海浪拍岸。海口车务段列车长胡霞说,常常有旅客咨询她哪段海景最美,以便提前打开相机。

  胡霞:有一个陵水分界洲岛,它在陵水到万宁区间,靠这边可以看到一片海景,也有人问去亚龙湾站有什么风景可以看。

  记者:外地旅客看到这些海景的时候是不是都比较激动?

  胡霞:对,比较开心。

  奔驰的列车沿着海岸线驰骋,仿佛在与浪花竞速,跑出海岛发展的“加速度”。2011年,海南东线高铁全年旅客发送量仅为957万人次,2019年,环岛高铁的这个数据已经达到2966万人次,翻了3.1倍。同一时期,到海南旅游的人数每年保持13%至20%的增长率。今年国庆假期,海口东、三亚站都创下单日发送旅客量新高。胡霞说:“列车整体运行平稳,旅客的舒适度都是比较高的,沿途的风景也很漂亮。海南环岛高铁的开通用实践证明我国高铁建设运营在热带地区,在高温、高湿、高盐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然有着高水平和可靠性。”

  短短1个小时40多分钟后,列车就从海口到了三亚,朱振江一家踏上了游玩的旅程。而在三亚工作的28岁海南小伙张华君,则上了车继续环岛前行,他的家在海南西线的东方市。张华君回忆说,高铁开通前,2012年他赴武汉求学时,还需要花半天时间坐大巴到三亚转火车。现在有了高铁便不一样了。张华君说:“在车上最多一个小时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家了,而且车上坐得很舒服。以前坐大巴都是35块钱,高铁51块钱,相比起来舒服又便利。”

  过去,东方市是一个连电影院都没有的小城。如今,路通财通,基础设施完善了,旅游项目也多起来,旺季时外来人口更是超过了本地居民。

  正如张华君所说,环岛高铁建成后,海南旅游“东热西冷、三亚热别处冷”的格局正在转变。去年,海南旅游总收入超千亿元。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说,一张铁路网推动的是海南这一知名的旅游省份向“全岛大景区”的概念提质升级。夏锋表示:“对于打破城乡壁垒、实现全岛同城化;对于打破区域壁垒、推进区域经济社会行政一体化,都具有催化剂的作用。海南正在研究建设中线高铁和横线高铁,对海南形成一个‘田字型’高铁线路都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过去落后的边陲海岛,如今,高铁人口覆盖率已达到87.3%。高铁路网密度达192.6公里/万平方公里,在全国处于前列。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外商联络官王飞说,借助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投资兴业的热潮,海南环岛高铁也被越来越多的外商所了解,成为展示中国高铁技术的一张靓丽名片。“有外国投资者问海口到三亚怎么去,我们会跟他们分享,海南有世界上首条热带环岛高速铁路,我们的基础设施和设备是非常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