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1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全村全面脱贫。让我们跟随总台央广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脱贫致富的乡亲们是怎样庆国庆、迎中秋的。

  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将一箱箱的枸杞、黄花菜等农副产品发运出去。听大家说,因为国庆、中秋双节到来,这几天出货量特别大,除了线上销售,还有许多旅游团队来现场购买一些当地的特产,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有300多人来到这里。

  这个车间还有一个别名叫“巧媳妇儿电商扶贫车间”,共有35位工人,只有1位男士,其他都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家妇女。这里有一个由6人组成的“巧媳妇直播团队”。记者探访时,团队成员海燕正在直播推介当地的农副产品。

  看着她在镜头前自如地侃侃而谈,很难想象她曾经是一位来自大山深处、见了生人都会脸红的农村妇女。8年前,她从距离这里300多公里外的宁夏南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海埫村搬迁而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她一直在外面打工,生活艰难。去年8月,村里办起了这个扶贫车间,专门帮助像她这样的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现在她们每月固定收入两千多到三千元不等,还能照顾上家人。

  “以前在外面的时候感觉放不了假,心里不开心,现在对于我自己来说,晚上下班,也可以和家人一起过节,一起吃饭,开开心心的。人自信了,心情好了,干一切事都顺利了。”海燕说。

  记者看到,车间货架上还有一些产自福建的海带之类的特色产品。因为这个扶贫车间是闽宁协作扶持建设的扶贫车间,销售的就是宁夏和福建两地的产品。

  原隆村所在的闽宁镇是一个纯移民乡镇,建于1997年,是由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共同建设的一个东西协作示范工程,它的诞生与发展是我国东西部协作、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闽宁镇下辖6个村,原隆村是其中的1个。9月29日,原隆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全村1992户中的最后2户建档立卡户通过村民大会评议退出了建档立卡户序列,这意味着全村全面脱贫。今年预计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万元。可以说,这是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原隆村人收到的一个特殊的礼物。

  村党支部书记马晓平说:“这两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对假日的热情比以前更高,原来我们可能每天都要为生活奔波,现在可能一家人会出去玩一下,或邀请朋友到他们家来玩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