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9月23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特色美食——炒螺蛳吸引着八方食客。当地政府顺势而为,打造夜市美食街,让百姓获得了更多实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9月23日推出《小螺蛳炒出大动静》。

  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有一道特色美食叫“电厂螺蛳”。这道菜发源地在分宜县横溪村的发电厂附近,因此得名。各地食客不惜舟车劳顿,慕名而来,就为品尝一口特色的炒螺蛳。

  晚上7点刚过,美食街各摊点上“电厂螺蛳”招牌亮起,炒菜声、叫卖声、聊天声、碰杯声不绝于耳,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说起被食客们追捧的“电厂螺蛳”这道菜的由来,离不开陈长青老人的创业史。

  在干净的灶台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忙碌着。只见他将葱姜蒜辣椒在油锅中爆香,加入豆瓣酱将汤汁炒出红油,然后倒入个头饱满的螺蛳,翻炒几下,一盘色香味俱佳的炒螺蛳就出锅了。这位老人叫陈长青,30年前,正是他开创了电厂螺蛳的品牌。他说:“那个时候也种了田,收禾(稻谷)的时候就捡一些螺蛳回来自己炒着吃,那个时候我在上面开了个店,有一个姓曹的,他看到我的小孩子吃螺蛳吃得津津有味,他就说也要吃一点尝一尝,尝了一下以后他说这个螺蛳很好吃,你们要给顾客吃,要上桌,要去搞夜宵,就这样一句话提醒了我。”

  一语点醒梦中人,陈长青开始转变餐馆经营思路,从正餐小炒转为夜宵餐饮,主打特色螺蛳小吃。由于地处山沟,毗邻分宜发电厂,老陈的夜宵店瞬间变成了电厂职工最爱的娱乐消遣去处。女儿陈美鸽回忆起儿时的父亲,基本上都是面朝炊具,不断地挥舞钢勺铁锅。店里的客人一波接一波,他们操着不同口音,但无论何地方言,有一个词她总能听懂,那就是螺蛳。陈美鸽说:“相当火爆,每天桌子就像跑火车一样,一茬一茬的,灶台根本一分钟都停不了,点上火了这火就熄不下去了。我说可不可以开到县里去,最早出去的就是我。我是08年出去的,我一开就生意蛮好,电厂那些人看到我生意好,马上也在我旁边开了几家,我又往市里走。后来就这样慢慢都火起来了,各家电厂螺蛳越开越多。”

  在陈长青的带领和影响下,一些有经营头脑村民也开起炒螺蛳的小店,鼎盛时期,以某某“电厂螺蛳”命名的夜宵店突破了100家,且家家火爆。

  眼瞅着“电厂螺蛳”的招牌越来越响亮,女儿陈美鸽有点坐不住了。她说:“你看分宜二十多家,好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是哪一家,我就说,要搞一个统一的品牌。”

  女儿把注册电厂螺蛳商标的想法告诉父亲,陈长青一口拒绝了,还把自己秘制的调味粉配方公布出来,供大家使用。他说:“我不去注册商标,就像这个螺蛳要大家都乐意去炒,如果是你注册了商标大家都不去炒了,不去做,这就封闭了。”

  陈长青的市场远见和带动乡亲一起致富的想法,让当地的炒螺蛳店迅速发展,也吸引着八方食客。如今,开店的村民年纯收入少则五六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给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同时带动蔬菜、畜禽生产,也使螺蛳养殖形成气候。

  依托小小一盘炒螺蛳,当地政府也在谋划着更大的发展。分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智明说,他们正准备给分宜的“电厂螺蛳”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我们计划把我们的电厂螺蛳与田螺姑娘的美丽传说嫁接起来,开展最美田螺姑娘选拔赛。田螺姑娘大家都知道,是宣扬好人有好报,勤劳定能致富的民间传说,这也与我们的电厂螺蛳发展历程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分宜的电厂螺蛳文化、夜市文化得以发扬,走得更远。”

  小小螺蛳,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美食的眷恋,更成为当地文化魅力的强大载体,正如分宜县委书记李逸翔所说,文化和旅游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我个人认为,文化和旅游,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文化是旅游的魂,产业是旅游的根基。就是我们产业基础好,我们文化底蕴深,好多地方的人都会来享受这种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