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9日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在展示我国坚持对外开放信心的同时,也为全球处于停顿状态的会展重启提供了新的模式。

  在六天的会期内,本届服贸会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2.2万家企业和机构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展参会。初步统计,从成交情况看,各省区市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首次组建了交易团,与会洽谈采购,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达到240项;此外,还有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说,这些都释放出我国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冼国义介绍:“本届服贸会充分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服务贸易的合作发展搭建了全球性的平台,也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办好展会的新经验新成效。”

  这些丰硕的成果也让不少参展商更加期待下一次服贸会的举行,但其实,下一次的机会已经在服贸会的“云上”等待。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透露,此次服贸会举办期间,“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为境内外5372家企业搭建了线上电子展台,发起在线洽谈55万次,其中境外洽谈占比超过26%。这些线上商务洽谈在服贸会闭幕后仍会继续。闫立刚表示:“相关、相近行业及周边企业在智能匹配、算法推荐等功能的推动下,实现了信息集聚、商机拓展,我们将持续开放线上服贸会平台,在一定期限内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注册、搭建电子展台、洽谈签约等服务,探索建立企业动态优化机制。”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武雅斌说,疫情凸显了提升全球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服贸会积极促进优质服务贸易交流合作,体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武雅斌表示:“我们觉得一个最深的感受是,中国可以说率先走出了疫情的影响,对中国的未来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精彩未来也将继续。冼国义透露,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拓展与重点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多双边区域合作、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国际秩序,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合作发展环境。今年年内,商务部就将出台全国版和自贸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冼国义介绍:“我们将积极扩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加快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年内出台全国版和自贸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拓展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提升开放新成效。”

  对于本届服贸会的成果,商务部也将为落地项目保驾护航。冼国义表示:“一些展商在服贸会上建立了沟通渠道,我们将优化营商环境,为促成后续成交创造条件。研究进一步发展提升服贸会,优化招商招展办展机制,推动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发挥好联盟在服贸会招商招展中的作用,提升服贸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