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传递了中国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积极信号。

  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正如习主席的讲话中所讲到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这个关键的节点,用实际行动推进贸易的全球化,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诚意,同时也是真正落地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具体的举措。对疫情(影响)的恢复,对促进我国下半年经济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给全球低迷的经济打入了一针‘强心剂’,使得各个国家能够在中国对外开放中获利。”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分析,此次服贸会的举办将成为一次重要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她说:“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当中是增长最快的,尤其在数字经济下或者新经济下,领域和空间是非常大的。开了这个会议,我们能看到一种表率,也就是说中国引领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先行先试的恢复,为推动下半年国际贸易的恢复性增长起到示范、引领、推动作用。”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余淼杰分析:“这一点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新阶段的新举措。扩大服务贸易的进口,一方面能够使中国老百姓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福利的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国际经贸失衡,特别是双边或者多边的经贸失衡,有助于消解地区的贸易摩擦。”

  习近平主席同时强调,各国要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余淼杰认为,习主席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指明了重点方向:“在发展服务贸易的同时,要很好地跟数字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这一点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也就是说,在全球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要构建一个以中国为中心节点的全球价值链,那么(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要发展数字导向、知识密集的产业链。换言之,数字贸易在此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陈凤英分析,这一举措赋予了北京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使命担当:“实际上非常清楚地画出了一条线——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从广交会开始,进博会是在上海,是解决中国消费的问题。从广州、上海再到北京,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新引领经济的关键期,北京未来(发展特点)可能就要定位在服务贸易,这就是我们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具备的一个战略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