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日消息(记者李欣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津港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也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近年来,天津港大力建设绿色智慧枢纽港口,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在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前七个月,天津港实现逆势增长,增幅继续保持沿海港口前列。其中,7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1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4313.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9%和17.3%,双创月度历史新高。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央广网发 天津港集团供图)

  在天津港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场桥司机。他们的工作原本需要高空作业,辛苦又危险。但因为智能化的到来,“场桥司机”告别了原来“上岗一身油泥”的时代,而是移身到办公室,变身为白领。

  “3990看引导屏动动车……”繁忙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自动化场地里,集装箱正在装卸。喇叭里声音的主人是天津港集装箱有限公司北区场岸桥队远程自动化操控司机丁亚楠,她在1500米之外的办公楼中央控制室,远程指挥货车司机。只见她轻点鼠标,1500米外,从天而降的吊具就把一个集装箱从货车上移到了场地,只用了大约2分钟。丁亚楠指着面前的电脑屏幕说:“我们的台子一亮,就证明我有活了,我的这个台子来工作了,接指令了。会显示我是需要把这个箱子提起来,还是需要把这个箱子放下去……”

天津港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前7个月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28.7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2.51亿吨,双双同比增长4%,增速位列全国沿海港口前列(央广网发 天津港集团供图)

  作为旁观者,看着丁亚楠坐在电脑前把一个又一个集装箱远程吊起、放下,感觉比商场里的抓娃娃机要容易太多了。不过,丁亚楠却说,用电脑自动比对角度、定点,成功率可比抓娃娃精准得多。当然,如果偶尔遇到问题,她会喊一声坐在长方形大操作台一头的值班队长张洪宇。

  丁亚楠:张队,张队,受累给看看场11怎么回事,不动车了呢?

  张洪宇:好的,稍等一下。你把11指令去了!

  80后的丁亚楠和张洪宇是同事,也是结婚15年的夫妻。他们所在的中央控制室,一半的墙壁都是透明玻璃落地窗,可以看到港口堆场里作业的集装箱,也可以看到不远处停泊在海边的货轮。

  丁亚楠,一头短发,白色衬衣、黑色裤子,一双时髦的带金属头的黑色船鞋;张洪宇也是白衬衣、黑西裤加皮鞋,办公室文员打扮。他们这种看海景、轻松点鼠标的工作,都是托了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的福!

天津港积极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实施岸桥理货智能化改造,在全球首次实现智能理货业务在所有集装箱码头全覆盖,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央广网发 天津港集团供图)

  2014年以前,丁亚楠的这个场桥司机岗位,需要户外高空作业,20米高,大约六层楼的轨道桥要一梯一梯地爬上去。在地板透明的司机室,俯视下面的集装箱,低头猫腰,连续12个小时工作。集装箱的吊起和放下,一切都靠人的眼力和判断。白班加夜班,辛苦又危险,女人干不了。当时张洪宇干的就是这个工作,丁亚楠清楚记得那时丈夫工作时的样子:“我那段时间看见他那工作服上永远都是爬桥的时候蹭的油,而且他们永远都得戴着手套,如果不戴手套,一下来,这手全是黑的,全是灰。”

  其实,在张洪宇看来,高空作业的最大挑战还是精神压力。他说:“高危作业,其实最危险的就是我们司机在操控过程中这一装一卸的过程。因为我们要对客户的货物负责,包括对底下拖车司机的生命负责,所以必须要求我精神高度集中。”

  转变发生在2014年1月,当时天津港在集装箱码头率先完成场桥半自动化改造,尝试招收女司机。在天津港干过一年客运码头售票员、十年闸口理货员、一直有司机梦的丁亚楠,不顾家人反对,报名了。考试成绩第一名的她成为了天津港第一个女场桥司机。虽然是半自动化,但司机学习的过程还是要下场地手动演练。丁亚楠说:“劳动强度非常大,上厕所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联系值班队长或者是依维柯司机,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来接我们,回到队里头,方便完以后,我们再回去,再爬上去,来回得十几分钟。”

天津港集团与徐工集团共同研发新一代ART(智能搬运机器人)投入实测(央广网发 天津港集团供图)

  好在这个短暂的场地学习过程之后,丁亚楠就享受到了半自动化带来的蜕变:收入翻番,效率提升,环境舒适,也可以随时去洗手间。智慧港口在她看来随处是惊喜!她说:“对我改变最大的,第一就是我的收入,这是最直观的了。然后就是我的工作环境、对我身体,还有我的一份荣誉感。总之,就是什么都好了,想象不到的那种好。”

  丁亚楠可以轻松打破丈夫之前12个小时手动抓取660个集装箱的记录。每一个操作员都可以达到张洪宇这种老司机的水准。张洪宇笑着说:“现在怎么说,已经没有什么高手了,自动化以后,我这教练级的都干不过她们。”

  记者:也就是说,您这经验废掉了?

  张洪宇:废掉了,不好使了。

  经过4年的智慧升级,如今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32名像丁亚楠一样的远程自动化操控司机,完成了以前132名司机干的活。每台场桥吊箱数量增长了30%,来港口装卸货的车辆等候时间,从原来的最长1小时缩减到5分钟。

  场桥司机的变化是天津港智慧化变革的缩影,在这里,还有其他很多岗位都悄然改变。比如,丁亚楠以前从事的理货员岗位也没人了。“改成那种智能闸口了,就跟ETC似的,自动撩杆,自动识别,也不需要人去操作了。”丁亚楠说。

天津港智慧港口的建设也改变了港口人的工作方式。远程自动化操控司机丁亚楠(右一)在中央控制室远程控制集装箱的装卸,每天可以完成最多660个集装箱的抓取。右五为丁亚楠丈夫张洪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欣 摄)

  以天津港去年完成的全部集装箱码头所有岸桥理货智能化改造项目为例,如今,集装箱码头岸边理货操作的智能化、无人化,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过95%,理货效率提高30%,人员投入减少了一半。

  一艘装满集装箱的货轮正在驶离天津港。去年12月,新一代“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在天津港开工建设,明年在这里就能看到全球首创的“无人自动化岸桥+双悬臂自动化轨道桥+无人电动集卡”,这是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智能化集装箱码头2.0版。

  “您已进入自动驾驶模式……”

  今年初,天津港在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这里的智慧化港口图景已逐步开启……

 

天津港智慧化港口图景逐步开启(央广网发 天津港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