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南8月24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20日以来,安徽寿县保义镇数百名居民陆续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症状。当地迅速开展人员治疗工作,依据病人病情进行分类治疗。据安徽省市县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判定为志贺氏菌感染所引起。什么是志贺氏菌?它能导致哪些疾病发生?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做好预防措施?

  经过治疗,目前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保义镇居民李女士家,孩子的情况好了很多。李女士说:“现在就不拉肚子了,挂水消炎。”

  李女士告诉记者,8月20日半夜,孩子突然高烧不退,她赶紧把孩子送到了镇上的医院。她说:“直接是高烧,没有37、37.5、38度直接是39.5度、40度。半夜1点多,自己到镇上去看,先把烧给退下来了。孩子挂完水的时候烧退了以后,把水停了以后,过一段时间又会发热。”

  李女士说,此后出现症状的人越来越多。“小孩子全部发高烧、拉肚子,现在老人也是,现在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稍微好一点,没什么反应,小孩跟老年人体质弱一点容易感染,(医院)基本上都是那种发热的,排队都排不过来。”

  23日晚6点,寿县卫健委通报称,寿县保义镇有493名居民陆续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症状。淮南市寿县卫健委副主任马克益介绍:“县医院、中医院已经收治289人,目前这些病人的病情普遍好转,已经有部分病人治愈出院,出院25人。这些病人经过治疗以后,病情明显好转。目前这么多病人的病情全部都是稳定的,没有危重症的病例。”

  据了解,保义镇常住人口超过3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居民发烧呕吐?在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李女士,主要是细菌感染,李女士怀疑是她们喝的自来水有问题。她说:“上次有洪水,我们这有个瓦埠湖,我们的水是从瓦埠湖那边过来的,因为水的原因,好多人喝了以后都被病菌感染了。”

  根据寿县卫健委的通报,据安徽省市县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引发居民出现发烧呕吐的罪魁祸首是志贺氏菌。马克益介绍,志贺氏菌是一类革兰氏阴性短小杆菌,也是人类细菌性痢疾最为常见的病原菌。马克益说:“志贺氏菌通常称之为痢疾杆菌,是可以导致我们腹泻的一个致病性病菌。在医学上来说,它是一个短小杆菌,是革兰氏阴性杆菌,它是引起痢疾流行的一个主要的致病菌种,通常的环境下是没有的,一般来说它多见于污染的水体或者一些生冷的食物当中,我们的家庭环境中通常是不存在的。”

  据悉,志贺氏菌被发现于病人的排泄物中,寿县保义镇自来水厂及居民家中自来水有无此类病菌,安徽省市县联合调查组仍在排查当中。目前,当地已根据病人病情,实行分类治疗。马克益说:“集中收治对于相对症状比较严重一点的,比如发热、腹痛、腹泻严重的,就集中收治到县医院和中医院来住院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我们就集中在保义镇卫生院治疗,病人在家门口方便一点。但是整个保义镇的卫生院由于短时间内病人相对较多,他们的医生、护士的人员数量就相对不足,我们就安排全县10家比较大的中心卫生院,每天抽调不少于9人,包括医生和护士,这样每天轮班。”

  为防止水体感染,寿县保义镇自来水厂已于8月21日关闭。当地已采取启用居民井水、供水车供水等多种方式,保障居民用水需求。保义镇居民李女士说:“上面的水全部都停掉了,现在都是靠别的镇送水过来,每天下午会过来给你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