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在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上,一些“吃播”主播存在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的行为。部分“大胃王吃播”不仅伤害身体、哗众取宠,也“误导消费、浪费严重”。“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少数“吃播”炫耀的胡吃海喝场景,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遏制。

  快手、斗鱼、抖音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对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做出规范要求;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表态,要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坚决制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猎奇、宣扬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13日,一部分“吃播”类视频已经全面下架、不少头部主播删除“大胃王”标签。多方出手紧急整治,野蛮生长的“吃播”秀能否得到有效遏制?互联网内容生产者如何倡导更优质的饮食文化?

  小刘在抖音平台上做“吃播”不久,想通过这种形式带货,销售家乡内蒙古的羊肉和血肠。他说,为了抓拍到各个角度,营造出吃了很多、味道很赞的氛围,一条几十秒的视频往往得吃三四遍。行业内,假吃、催吐等行为确实存在。小刘说:“美食类的分类就是直播和教程类,这两块对于用户是比较垂直的。很多‘吃播’会有浪费的现象,因为有很多主播是假吃,没有吃到嘴里面,就直接切了另一个镜头了。”

  身体已经不堪重负,这几天社会上对“大胃王式吃播”的关注,让他愈发想要转型。小刘告诉记者:“对这方面也是比较矛盾,我肯定不会用这个账号一直做‘吃播’,可能之后侧重于制作了,要做美食,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继续走下去的(内容)。如果一直做‘吃播’,身体肯定会吃不消的。”

  民以食为天。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已经达到4.67万亿元。这两年,美食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人们通过观看“吃好吃的”疏解情绪,缓解压力;很多人通过美食短视频学会了快手菜;还有探店类内容帮人们找到真正味美营养的餐厅……当然,确实也有以猎奇心理围观“大胃王式吃播”的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说,在去年的一次与快手的研讨会上,他就提出过需要关注相关的内容。“第一,原则上是反对‘吃播’的,吃东西跟干任何事情一样,其实都有一个度。很多‘吃播’里面,拼命地吃、超过人正常的饭量,对于主播来说可能也不是一件好事;第二,表演出来以后,它引起了一些示范,对于整个社会的‘吃文化’其实是一个反面的作用;第三,一些有组织的直播活动,对于食物的浪费其实是非常严重的。当时建议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能不能限制一下,不让它流传到网络平台上,加强监管的责任。”

  不少主播通过用户打赏、和商家合作等方式获得巨额收益,也有个别主播因“大胃王式吃播”付出了身体健康受损乃至生命的代价。存在造假及浪费现象的“吃播” 给个人及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到了必须有效遏制的时候了。

  抖音相关负责人13日晚对中国之声表示,当用户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将提示用户“拒绝浪费,合理饮食”。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一经发现,平台将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进行处罚。斗鱼对媒体回应称,将积极响应中央相关号召,加强对之后的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快手对“吃播”内容的要求进行了细化,提出请勿食用引起身体不适的物品,或短时间内食用大量食品或饮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多方都在拿出具体行动。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13日晚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已经与各平台进行了沟通,要加强对“大胃王式吃播”内容的监管。瞿涛说:“首先从‘吃播’文化来讲,我们觉得珍惜自己的身体,树立健康的饮食消费观,营造一种舒适愉悦的饮食氛围,这才是‘吃播’文化的应有之意。从协会来讲,一方面我们也发了行业的工作提示,也提示各个平台要加强对这方面内容的管理,注意对健康饮食消费文化的引导,同时也提醒主播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把这种‘吃播’文化、博眼球的行为走向极端。”

  李勇坚认为,一些制作精良、理念科学的美食类节目不仅有流量、有收益,而且能帮助人们培养建立起健康的饮食观。因此,无论是对于平台和内容生产者来说,“整治”不是“一刀切”,而是要转换思路,做更好的内容。李勇坚说:“很多人不会吃螃蟹,比如,我播一个告诉大家怎么把螃蟹吃得干净、吃得好,但是不能让大家一顿吃100个螃蟹。但这个方面,可能对平台来说,是比较难区分的,要建立一套算法出来,将此类内容有效地过滤掉。”

  也就是说,对“大胃王式吃播”的治理,需要理念、技术的双重跟进。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从法律上来说,这类问题没有禁止性规定,但是平台方可以依据合同关系,对主播进行约束。赵占领说:“因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禁止性规定,主要是采取由行业协会来指导会员企业对于直播平台的内容进行管理。直播平台是依据它和直播用户,包括粉丝、包括主播之间的服务合同,以及平台的规则,对直播内容进行管理。因为主播在入驻平台的时候,他和平台之间有一个协议,也存在合同关系,对于主播的行为,需要其遵守协议以及平台制定的一些规则。如果主播的行为违反了平台规则,平台是可以基于合同、平台规则进行违约责任性的处罚,比如封号、删除内容或者采取限言等。另外,平台上会经常更新一些规则,通常会约定这些规则也属于协议有效的组成部分,如果不遵守的话,可以基于合同,进行相应的处罚。”

  8月3日,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8部门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通报了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进展。瞿涛表示,下一步将引导主播生产更多优质内容:“专项整治工作里面,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进一步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定,同时明确相关的管理细节,建构激励高质量信息内容供给的直播账号信用评价体系。实际上,结合这些相关的要求,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行业协会,下一步将引导主播生产更多优质的内容,逐步淘汰无价值、无营养的直播内容,从而形成纵向的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