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3日消息(记者王艺 郑颖 金建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嘎查,2006年全嘎查户均收入不足4000元。在“80后”致富带头人米吉格道尔吉的带领下,牧民们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当起了股东。科学的放牧方式,也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8月3日推出:《芒来嘎查变奏曲》。

米吉格道尔吉的家庭牧场(呼伦贝尔日报 那音太 摄)

  2006年,24岁的米吉格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被牧民推举为嘎查达(也就是村长)。当时,嘎查牧户的年收入不足4000元,集体的账户上没有一分钱。米吉格慢慢发现了问题:“分草场之前,我们整个嘎查都在一年四季转场,夏营地、冬营地这么分。1996年分草场之后,每家每户就开始自己拉网围栏,有条件的,可以租草场,可以一年四季转场,这期间,他的草场就能修复;有些家租不了草场,一年四季就在一个草场里,出不去。”

家庭牧场(呼伦贝尔日报 那音太 摄)

  2009年,米吉格成立合作社,把18家牧民的牲畜和草场重新整合,集中放牧,还分流出了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去做其他工作。这让合作社牧民的平均年收入超万元。

  去年6月,米吉格扩大合作社规模,成立了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将248名牧民的39万亩草场整合在一起集中管理。科学划分四季轮牧草场和打草场,有规划地拆除优化网围栏,制定了牲畜划区轮牧的方案。

芒来嘎查的牧民在干活(呼伦贝尔日报 那音太 摄)

  牧民变股东,去年合作社实现增收15万元,社员贷款额减少200多万元。腾出了时间,牧民们干起了奶产品加工、民族工艺品加工等副业。牧民赛罕其木格说:“我们家也用自己的牲畜入股合作社了。现在牲畜都已经集体集中管理了,也有了很多闲暇时间,所以就想利用这点时间做点奶制品,额外提高一下收入。”

米吉格的家庭牧场蒙古包(呼伦贝尔日报 那音太 摄)

  除了发展合作社,米吉格还创立民俗游家庭牧场。每年7、8月份是草原最美的时候,同时也是米吉格的家庭牧场最忙的时候。游客们来到这里,看草原、望星空、挤牛奶、剪羊毛、骑马、射箭、住蒙古包。

家庭牧场蒙古包内(呼伦贝尔日报 那音太 摄)

  来自北京的游客赵先生说,这种体验,不只是做一天“草原人”,更是对草原文化的深度了解。他说:“在这里住,能够感受蒙古文化的气息,就是人和自然相处的好多古老的东西,特别值得我们现在借鉴。这次带小孩来,就是希望他们能够体验文化,增长他们的环保意识,所以不单是旅游,应该是一种游学吧。”

米吉格家庭牧场外(呼伦贝尔日报 那音太 摄)

  黄昏时分。站在草原边,米吉格动情地唱起自己最心爱的歌曲——《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