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31日消息(记者李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中旬,河南省郑州市各街道办事处分别出台力度不等的商品房契税补贴政策,后来因为大量人员排队,现场缴税被改为预约登记,承诺以预约登记时间享受补贴。但一个月过去了,当业主缴税时却发现,当时承诺的补贴已经取消。当时排长队才拿到的预约单,契税补贴却望洋兴叹。政府承诺变成了“空欢喜一场”。

  面对补贴 市民有点懵

  6月份,郑州市各区分别发布了《关于商品房契税缴纳奖励办法的通告》,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5区的各办事处,发布了优惠力度不等的补贴政策,但是很快,由于办事大厅大量人员聚集,群众彻夜排队,各办事大厅纷纷调整业务办理流程,改现场办理为预约办理。郑州市民孙女士就是在此时去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办理的契税。可是她日前向中国之声反映,她被郑州市商品房的契税补贴政策“搞懵了”。她说:“工作人员说今天交不了税,只能先预约,等电话通知。我说等电话通知,那啥时候通知我呀,他说啥时候通知你啥时候来。我说那要是两个月、三个月通知我,那过了那个补贴日期了,人家都不认咋办,他来个‘以登记日期为主’。”

预约回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凡 摄)


预约回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凡 摄)

  孙女士在等电话通知却一直没等到。直到一周前业主群有人说已经拿到了的契税补贴,有点慌的孙女士7月22日再次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契税倒是很快交成功了,但原先承诺的10%的补贴,却享受不到了。“我交完钱之后问税怎么补,我以为会给我开个证明,拿个银行卡什么的。然后工作人员说‘什么银行卡,我们只负责缴税’。至于补贴,找街道办。第二天一上午我就跑到丰庆路(街道办)。工作人员一看到我交的契税资料,就说我这个已经过期了,我们的补贴截止到七月二十号。我连5%都享受不到了。街道办说那不是我们的事,我们这边只看缴税的日期,其余的一概不承诺。谁给你承诺的你去找谁。我一听懵了。”孙女士无奈地说。

  金水未来路办事处的吴先生同样碰到了孙女士的烦恼。他6月28日预约登记的,以为能够享受到10%的契税补贴,但是他也申请失败了。他说:“他要我等电话通知,我肯定在家老老实实等电话通知。他如果电话通知我7月20日之前去,我绝对去。我等到22日依然没有通知。”

  税务部门:补贴找街道办 街道办:谁说的找谁

  1000多元补贴不多,但是孙女士要讨个说法。28日她再次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税务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税收政策没变过,补贴政策是街道办事处出的,得问街道办。

  “补贴是办事处给补的钱,政策也是他们发的,我们的税一直没有变,这件事你觉得应该找谁解决呢?办事处的人不跟我们这样说我们能跟你们这样说吗?”工作人员如是说。

  随后,记者致电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优惠节点时间在7月20日,优惠政策也从来没变,按照“预约登记时间算”这个口径他们不知道。“我们街道办一直都是按照缴税时间的,看你完税证明上的时间,我不知道谁通知你们的,那是他们跟你们说的,但是这个补贴是我们办事处给你们发的知道吧,他们说了我们这也不算,我们就是按照我们的规定来的啊。”

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税务业务窗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凡 摄)

  记者再次与办事大厅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沟通,询问“按照预约登记时间享受优惠补贴”这个政策口径出自哪个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把皮球踢给了街道办。“昨天有人也是拿着回执单来,也是没有接到电话也是打到办事处,但是人家办事处承认,人家说的就是按照预约时间来补贴,我不知道你们办事处是咋回事。现在我们跟他们两个部门没有一点关系,我们税一直没有变过,政策他们发,钱他们补。”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离开柜台,直到下班也没再回到窗口。而同时,旁边窗口的一位办理契税补贴的群众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记者向正在办理业务的税务工作人员询问,回执单上公章是谁盖的,“等电话通知”是谁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不认识。“那他来我们这边盖章,我们能不让他盖吗?不知道是哪派来的人,反正就是上面派来的人。他们应该是临时派过来的。他肯定要穿我们的衣服,人家才相信。”

之前服务大厅排队的图(央广网发 市民提供)

  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街道办的工作人员都对目前现状表示很无奈,而孙女士等人的补贴兑现也变得扑朔迷离。丰庆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坦言,这类事情最近咨询得不少,但是没有办法。“那我们也协调不了,反正也有很多人跟你一样以为是按照那个预约时间,后来也没办法。”

  惠民政策如何成了“空欢喜”?

  在办事大厅的税务窗口,记者碰到多个咨询此事的市民。二七区铭功路街道办事处刘女士颇有怨言:“能给老百姓点优惠挺好的,但现在你这样弄的话,不就等于欺骗老百姓了嘛,你让人家排一整天队在那把税交了,税交了没人给你退了,那不就是拿老百姓开涮呢。”

  记者就此事涉及的相关问题,致电郑州市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对方一直没有给予正式回复。

  惠民政策却成“空欢喜”,是政策设计考虑不周全,还是执行过程走了样?根据记者的采访,税务部门是窗口单位,负责落实,“优惠补贴”的钱,则由各街道办来发。而税务部门、街道办之间,似乎竖起了一道信息屏障,“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个窗口”的服务机制没能落实,两个部门各自为战,谁也不愿意为误解“背锅”。皮球踢来踢去,踢歪了好政策,也踢走了业主们的好心情。郑州市民们的商品房契税补贴还能不能拿到?部门之间的藩篱如何打破?

  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