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28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巢湖水位居高不下,截至27日中午12点巢湖水位达13.16米。综合研判当前及未来几天雨情、水情及汛情等因素,安徽合肥市防汛指挥部决定,27日下午将合肥庐江县兆河闸打开,庐江裴岗联圩将启动蓄洪。启动蓄洪前,裴岗联圩受影响范围内的8426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综合研判当前及未来几天雨情、水情及汛情等因素,合肥市防指决定于27日下午将兆河闸打开,启动分洪。27日13点45分,随着一声令下,在庐江县裴岗联圩裴河段,4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开挖出一条120米宽的泄洪通道。庐江县水务局水保科科长黄泽顺说:“我们的裴岗联圩蓄洪,就是对巢湖分洪,准备分洪150个流量。我们在破堤120米,破堤过程大概3到4个小时。”

  裴岗联圩面积3.03万亩,保护人口2.2万人。26日18点,庐江县白湖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群众有序转移的公告,要求相关区域内居住低于13.5米高程的居民,于27日上午10点前全部撤离完毕。

  27日上午泄洪前,记者在庐江县白湖镇裴岗联圩看到,消防、交警、供电和施工人员等及设备都已全部进场。白湖监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对电线进行加固。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电线杆在这个下面,用沙袋把电线杆固定住,缺口在这个地方,水流得很急的时候,最近的两个电线杆可能会受到水流冲击。”

  截至27日中午12点,裴岗联圩受影响范围内的8426名群众都已安全转移。群众撤离后,白湖镇安排公安民警、镇村和社区干部进行巡逻值守,保障群众家庭财产安全。分洪后,裴岗联圩的水面将从目前的0.2万亩扩大到2.5万亩左右,蓄洪水量达4800万立方米。

  今年巢湖蓄水量达历史极值,22日巢湖达历史最高蓄水量59.26亿立方米。连日来,巢湖流域陆续启用东大圩、滨湖联圩、蒋口河联圩、裴岗联圩等多个蓄洪区实施分洪。

  在巢湖沿岸长临河星光一级干渠,来自桥头集镇竹塘社区的民兵范红忠不仅自己冲在一线排除险情,还把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范星诚也带到了防汛一线。

  范红忠:我的小孩刚高考结束,正好在家里面,听说我要到抗洪一线来防汛,他主动地说“爸爸,我要和你一起过来”。

  范星诚:像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我觉得应当为家乡的人民作一点贡献,所以就想跟父亲一起过来抗洪救灾,为家乡的人做一点事情,我觉得也是值得的。

  肥东县店埠镇泉山社区现役士官昂新松也放弃回乡探亲休假时间,投身到巢湖抗洪防汛一线。他说:“在抖音上看到合肥市包括肥东县一级响应的时候,我一直担心家乡的汛情,这么多年一直在他乡工作,从没有为家乡做点事情。这一次哪怕就是扛一个沙袋,也算为家乡做了一点事。”

  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表示,梅雨滞留时间异常、通往长江泄洪通道中断、河湖洪水并涨等三个原因,造成了今年巢湖流域的大洪水。希望在条件顺利的情况下,力争用一个月左右时间,让巢湖水位退至11米左右的平和水位。

  安徽省气象台台长王东勇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巢湖防汛的最大压力和最大风险来自于长时间保持高水位,所以最关键的措施是要迅速降低巢湖水位。”

  针对巢湖防汛严峻形势,中国气象局紧急选派了中央气象台、气象探测中心相关专家赴安徽支援。合肥市约2200名堤防巡查抢险人员的信息已经导入预警短信发布平台,可实时接收天气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