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秦淮河是长江下游右岸支流,由东向西横贯南京主城。7月25日《新闻纵横》推出独家调查,在严峻的防洪形势下,南京秦淮河上的防洪大坝却被向内挖空十几米,多家餐厅、酒吧在此经营。报道播出后,涉事餐厅、酒吧25日已经停业,并开始了拆除工作。

  实际上,堤坝内部的这些餐厅、酒吧已经违规经营数年。按照设计规划,秦淮河上的堤坝能防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现在是否还经得住考验,需要打个问号。堤坝上的这些违规建筑是怎么建起来的,又该由谁来监管?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门帘标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门帘标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7月25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大堤内部违规建设、经营的酒吧、餐厅等已经停业,有施工人员正在拆除门脸。

  记者:您这里怎么把门脸拆了?

  工人:谁知道呢,好像是违建,不知道。

  记者:您一个人拆得过来吗?

  工人:马上来人了,来二十几个人。

  记者:这一排全拆?

  工人:全拆。

  这些餐厅并不是直接建在大坝之上,而是从坝体的背水面,向内挖了十几米,在大坝“肚子里”营业。一家餐厅的业主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当时他看到招商广告,就和大坝的建筑方南京市江宁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租赁合同经营餐厅,运营几年后被要求整改煤气设施,才发现找不到相关的规划手续。刘先生说:“当时我心想它是国有集团,而且做了大量招商广告,很信任它,而且给我出具的合同都是很正规的,说产权归它,我觉得没有任何担心的地方。(后来)我接到南京华润燃气整改通知书,我就去找江宁城建集团,江宁城建集团支支吾吾拿不出任何手续,就打了一份产权证明,说产权都是它的。”

  之后,刘先生查询相关法规逐渐意识到,餐厅原来开在了管理区的“红线”之内。

  记者实际测量发现,刘先生的店,从门口到最深处墙壁约有12米左右,高约3米,这就意味着大坝背水坡内,存在着多个长12米、高约3米、宽度各不相同的空洞,经初步测量,餐厅的最深处,已经到达大坝中线部位。

拆除后效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拆除后效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一家酒吧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在杨家圩大堤租门面已有6年,给江宁城建集团交的租金逐年递增,最近已经到了一年四五十万。这位酒吧老板说,坝体内经常渗水,之前他们也被查处过。7月25日知道要被拆除,他在等着和江宁城建集团交涉此事。他说:“没解释,他们就说上级部门要他们来拆的。我现在叫他们喊上级部门的人过来,说是‘配合检查,这一排全都要拆掉’。最近没营业,因为被水淹过,漏水,一塌糊涂,后来营业不下去,已经停掉了。合同上是40/50/60万,每年递增的租金,目前城建集团的人也一直没来,没人给说法。本来也没有手续,消防一直过不了关,也被查处过。一直这样就营业不下去了,现在要处理这个事情了。”

  另外一家在此租房经营餐厅的业主告诉记者,她还没想好该怎么办,25日只是先把餐厅清空。“这边是500(平米)左右,我都没想这么多,一直在搬东西,这个只能坐下来慢慢谈,因为事情太突然了。这个地方还是不错的,休闲用餐的地方还可以,所以我就想和他们(江宁城建集团)沟通一下,看看怎么办。”

  也有业主认为,他们在这里已经经营多年,在大坝“肚子里”经营餐厅,后果“没那么严重”。

  业主:很多年的事情了,没必要上升到这个高度。

  记者:你知道有法律规定,大坝里面是不能建这些的吗?

  业主:这个我不知道,拆它也是政府行为,我们也管不到。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在给举报人刘先生的回函中明确写道,秦淮河杨家圩段建设的建筑,没有查到相关审批信息。

  而在此前的采访中,江宁城建集团说,这些酒吧和餐厅都是“临时用房”,但临时用房一用就是六年。

  工作人员1:据我了解当时的初衷是临时用房,公共配套,相关手续也不是永久性的建房。

  工作人员2:正好这次规划,杨家圩河堤改造,规划有所调整,目前他们正在做整体方案。

  工作人员1:那个地方规划还没有完全实施到位,现在是临时性用房。

  坝体内部建酒吧、餐厅,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24条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的要求。此外,《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第14条也规定,防洪堤管辖范围内不得建房。

  坝体内经营酒吧、餐厅,是谁开的绿灯?监管部门又管了什么?截至7月26日凌晨,江宁城建集团虽然派人拆除了违建的门脸,相关部门却一直未就此事作出回应。拆了门脸之后,后续问题又如何解决?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