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7月1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范存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7月13日傍晚通报,截至7月13日下午2点,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决口长度已经扩大到200余米。经过连夜奋战,三角乡群众紧急转移23411人,其中1586人入住集中安置点,7613人投亲靠友、14212人在县城自家居住,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7月13日,救援部队继续通过冲锋舟、橡皮艇等工具进村搜寻,排查还没有离开或者返回家中的村民,劝导并帮助他们疏散。总台央广记者跟随消防救援队伍记录下搜寻的过程。

消防队员迎接一艘搭载被困群众的冲锋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冲锋舟在公路上发动。这是南昌到九江的快速路昌九大道,部分路段被水淹没。最深的地方一度达到两米,冲锋舟经过隔离带上方,发动机的桨叶接触到异物,船身摇晃。

  承担搜寻任务的是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从7月12日晚开始到7月13日上午,我们搜寻过一遍了,可能有老百姓擅自回去的,我们再去搜寻一遍。记不清跑多少趟了。”

  冲锋舟开往被洪水围困的红旗村,原本的农田、鱼塘和道路现在都在水下,只能根据露出水面的树顶、电线杆顶和房屋来辨别方向,还要警惕电线等障碍物。

  经过房屋之间的狭窄地带,消防员关掉发动机,放慢速度。他们轮番呼喊:“还有人吗?有人吗?”再上岸进入被水围困的村里。

橡皮艇在洪水中行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大部分农户已经人去楼空,留下一些鸡鸭在觅食。消防员发现一户人家开着门,有说话声,是一位老人和他的儿子。他们姓胡,因为老人不愿意离开家,也不放心家里的东西,前一天晚上逃生之后又返回家里。

  消防员:老人家走吧,这里不安全。你考虑的是什么?

  老人:里边有好多东西……

  消防员表示可以帮他们把贵重物品搬上二楼或者运走,但胡先生不想麻烦消防员,他的父亲也还是不愿意走。老人说,之前两次大洪水,他都没有离开。

  老人:1983年和1998年决堤,我都在这里,没走。

  消防员:那时候您还年轻啊,您会游泳和划船?

  老人:会。

  胡先生父子俩坚持不离开,并且表示自家有木船可以在水上通行。消防员在结束这趟搜寻之前又到他家,把冲锋舟上预备的两件救生衣给他们,叮嘱他们注意安全。

消防队员将救生衣交给胡先生和他的父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这一趟搜寻往返大约两个小时。消防员介绍,天气多变,他们要抓紧时间多搜几遍,确保人员安全。“早上天气还很好,但待会可能还会下雨,我们只能尽快多派几组冲锋舟过来,加快速度,以免下雨影响救援进度。”

  7月13日,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武警江西总队总共派出近300人的队伍协助转移受困村民。截至下午5点,消防救援队伍完成所有村庄搜救任务,共营救被困人员2100多人,疏散被困人员2000多人。疏散的群众选择投亲靠友,回到县城的家中,或者住进集中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