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7月9日消息(记者王利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日16点,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

  7日上午,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镇海桥(屯溪老大桥)被山洪冲毁。而就在前一天,地处安徽旌德县的明代古桥乐成桥也被洪水冲坏。

  在安徽黄山屯溪区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有一座名为镇海桥的老大桥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

  7月6日晚到7月7日上午,持续暴雨引发洪水,历经岁月沧桑的镇海桥,最终没能抵御住洪水的侵袭。7日上午,这座黄山人口中的屯溪老大桥,轰然倒塌。

  徽州文化学者张俊杰介绍,镇海桥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400年间,桥屡毁屡建,保存至今。

  张俊杰说:“镇海桥最远的初建时间,是明嘉靖15年(1536年),刚刚冲掉的这座桥是清代康熙38年(1699年)第三次修建完成,它屡毁屡建。”

  据介绍,镇海桥长133米,宽15米,为六墩七孔石质拱桥,是安徽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俊杰表示:“镇海桥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古老的、最壮观的地标性质的大桥。作为地标大桥,一直没有丧失使用的功能,是连接屯溪老街和黎阳巷一个必要的通道,所以既是地标性建筑,又有故事、有文化、有历史,至今还有使用功能。镇海桥寄托了所有徽州人的情感。”

  看着如今仅剩的几个桥墩,许多市民不禁扼腕叹息。

  生于此、长于此的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屯建,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去了现场,看到被毁的镇海桥,翟屯建痛心不已。

  翟屯建说:“屯溪在我们的概念里,当时只有两个东西,第一个是镇海桥,第二个是屯溪老街。看到镇海桥被冲毁以后,当时的心突然一跳,好像失去了心头非常重要的东西,镇海桥是屯溪的一个象征,现在没了,实在是不应该的。”

  而另一座被冲毁的旌德县三溪镇的乐成桥,有“皖南第二大古石桥”之称,位于三溪镇徽水、抱麟溪、玉溪三水汇合处,全长156米。旌德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方光介绍:“乐成桥始建于明代,现在有470多年的历史,它是商贸的必经之道。对这个桥我们是很有感情的。”

  持续强降雨不仅是造成了两座古桥被摧毁,安徽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一级调研员黄会介绍,黄山、宣城等地多处国保单位和省保单位同样面临严峻的考验。黄会说:“黄山市徽州区潜口民宅、绩溪县龙川胡氏宗祠里面都进水了,到脚踝以上;另外还有一处国保单位是休宁县登封桥,一个桥墩被水冲裂了,不是太严重。这些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排水,在抢险当中。”

  对于此次被洪水损毁的古桥,张俊杰建议,尽快复建。他说:“我赞成复建,这恢复的不仅仅是一座石桥、一个建筑,更是徽州人的自强不息和社会公益,这些精神都可以在修建这座桥的过程中,得到非常好的提升。”

  旌德县文旅局副局长方立新表示,只有等降雨停止、洪水退却后,才能开始古桥构件打捞工作。按照以往的经验,70%以上的构件能够打捞上来。等专家组研判后,才能确定复建或重修方案。

  方立新说:“现在去打捞是不可能的,看也看不到,必须要等洪水退却。等洪水退却后,组织力量对这些老构件集中打捞,然后集中堆放。以后专家万一提出要复建或重修,这些老构件基本上都还在。”

  安徽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一级调研员黄会表示,下一步经过专家勘察、论证后,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会做好相关修复工作。

  黄会说:“这些古建古桥损毁以后怎么修复,我们正在部署。如果能够修复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采取一些变通的措施。下一步是进行专家论证,派专家到现场去勘察。现在皖南地区汛期还在发展,所以我们还是要求各地不能松懈,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受洪涝地质灾害影响,除了安徽镇海桥、乐成桥等被洪水冲毁,湖北的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湖南的朱家大院等古建筑也因洪水房屋倒塌严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势严峻。国家文物局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处侯冉冉介绍,国家文物局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电话通知,要求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密切关注气象、及时排查隐患、做好应急处置,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侯冉冉说:“要求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与环保、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密切注意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高度关注本地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及时组织排查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切实采取有效防汛措施,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建立汛情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文物损失,要立即报告,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单位,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各相关省份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均已启动汛期安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文物防汛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