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谭朕 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推迟一个月的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1071万名考生即将迎来人生大考。疫情尚未彻底消退,在进行最后冲刺的不止是高考考生,全社会都在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

  在北京市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两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母亲,她们各自都有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18岁女儿。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她们无法像很多妈妈那样,陪伴孩子迎来人生当中的这次大考。7月3日,在两位妈妈工作间歇,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了她们。

  梁赢:回来了?一共多少件啊?

  姬春燕:一共二十件,你数一下吧,这是送检单。

  梁赢:姬大夫,电子版传了吗?

  姬春燕:传给四楼了……

  7月3日,北京市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流调员姬春燕把刚刚采回来的20份待检测的样本交到了同事梁赢手里。梁赢是这里的核酸检测员。

  新发地疫情出现以来,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了“猎捕”新冠病毒的主战场之一。梁赢说,实验室24小时运转已经有二十多天了。“从早上9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是连轴转的,9点看完结果还要分析、整理,因为报告也(要得)很紧。夜里一直都在(开实验),随时随地都在接样。”

  姬春燕和梁赢,与病毒赛跑;她们各自的女儿,也在另一个赛场上进行着最后的冲刺。三天后,她俩的女儿将走进高考考场。姬春燕说,她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见过女儿了。“其实谁都想着陪孩子一起冲刺,但是没办法。我们等于是在两个战场。有时候我想给她打电话,也不知道她那边在干什么,我又怕打电话打断她。有的时候给她爸打电话问问她在干什么,如果有时间就让她接个电话。”

  把孩子送进高考考场,考试结束后,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受疫情影响,这成了梁赢最难以实现的愿望。

  记者:工作特别累了,能跟女儿视频一下有什么样的感觉?

  梁赢:别问了……当时我还想着送她去考场,但是现在我肯定送不了她,她人生中第一个需要面对的大事件,我没有陪在身边……

  在疾控一线工作了近二十年,缺席孩子成长的一个个节点,是常有的事。梁赢说,女儿理解她的工作,从小就比同龄人更懂事一些。她说:“她一岁的时候正好赶上非典,我也是在一线,他爸爸也是在一线,(孩子)就交给老人了。工作就是这个性质,经常有突发事件,我可能夜里就出来了。她从小还是比较听话的,她自己该学就学了。”

  而姬春燕的女儿,懂事得让姬春燕心疼。姬春燕说,女儿在中考前夕遭遇了一次意外,脸部严重受伤,孩子带伤完成了体育考试,还取得了满分。姬春燕说,在病房里,孩子反倒安慰起父母来。“当时家长肯定接受不了,心情特别差,那个时候我到医院见她的时候,她还一直在开导我说‘你哭什么,这有什么可哭的,我这个就相当于整容了。’但是我听她同学说,她考完得了满分以后,在老师那哭了。”

  姬春燕学中医出身。她说,“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之所以自己会选择投身疾控事业,就是要防病于未发之时。每当工作与陪伴孩子有冲突时,她都会想起几年前她们母女间的一段对话。姬春燕说:“我家孩子比较喜欢地理,之前看电视上,有两个科学家去火山采样,研究火山爆发的规律,结果正好赶上火山爆发,两人都牺牲了。她看完以后就跟我说‘如果以后我要是干这个,我也会选择去采样。’我当时说了一句‘那我不就没孩子了。’她说‘你太自私了,我是为人民的利益牺牲的。’现在这个疫情也相当于一个‘火山’,等于我们也是去那‘采样’,所以她特别理解。”

  是女儿特别能理解她,还是自己希望女儿能特别理解她,姬春燕其实也说不清楚。她说:“因为孩子当时说过那句话,只要为了人民的利益,自己的小家都可以牺牲。所以我现在就老拿这个安慰自己,觉得孩子应该不会怨我吧,其实自己心里觉得挺愧疚的。”

  梁赢的女儿喜欢打篮球,她告诉妈妈,考完试,等妈妈和叔叔阿姨们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仗,她要痛痛快快地打一场篮球,淌一身酣畅淋漓的汗。

  姬春燕的女儿去过很多城市参加比赛,她告诉妈妈,参加比赛来去匆忙,没能留心感受。等高考结束、疫情消失,她要在每一个向往的地方留下脚印。

  两个孩子也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考驾照。18岁,人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或许,她们都想走得远一些,再远一些。

  姬春燕:我是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员姬春燕,再过几天,我的孩子就要参加高考了。由于防控疫情,我不能陪在她身边,但是我相信,她会走出她人生中坚实的第一步。我们母女在不同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刺,希望我们都取得成功,也希望全国的学子们都取得良好的成绩。

  梁赢:我是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的检验员梁赢,在这里我祝我的女儿高考金榜题名。同时我也祝全天下的学子们海阔天高,学贵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