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7月4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苏家店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子玉,29岁时来到村里上任,不到六年时间,通过抓党建凝聚人心、促扶贫带老乡致富,让朱家村从过去的“上访村”一跃成为全县闻名的“美丽村、和谐村、小康村”。在踏踏实实的家乡建设中,他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

  刘子玉:割多少地了?

  苏中华:得有两晌多了吧。

  刘子玉:咱们新来了一个水利工程项目,我跟标段经理说完了,把你报上去了,做小工一天150元,割完草了以后就去,守家带地的挺好。

  记者:都连上了。

  苏中华:对,都连上了。

  记者:一年消停不了?

  苏中华:对,365天都能有活,靠的就是勤劳致富脱贫。

  如今天天有活干的苏中华,34年前,曾经因为给女儿借钱看病陷入贫困。2014年,只比他女儿大一岁的刘子玉,来到朱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给苏中华这样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帮他们在流转土地之后找活干。今年上半年,苏中华光靠帮人割草扬肥就赚了14000多元。

  刘子玉:三叔,干豆腐、大豆腐卖多少了?

  豆腐厂老板:200斤干豆腐……

  去年底,刘子玉又瞄准村里的特色豆腐,把小作坊发展成产业,用集体经济资金建成了玉才豆制品加工作坊,打造“舍豆舍”豆腐品牌,日生产量超过1000斤。他还鼓励苏中华等贫困户带资入企,通过年底分红进一步提高收入。

  苏中华:尽可能为贫困户创收,想尽办法在深加工上做文章。

  刘子玉:对,现在是基础分红和量化分红,贫困户是纯收入的30%。如果我们量越大,卖得越多,赚得越多,贫困户分得越多。

  2019年,朱家村29户4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11000元。朱家村一跃成为了全县闻名的“美丽村、和谐村、小康村”。

  刘子玉:咱们现在全是水泥路了,小车都可以走。以前下地早上带着饭,一直到晚上才回来。现在可以骑着摩托车,都是溜光道,回家吃完饭再回去接着干。

  记者:道路也好了。

  苏中华:我们朱家村不光是道路好,而且还有幸福大院。方方面面,包括精神面貌也好起来了,还有秧歌队。所以说,我们生活越过越好,天天像过年。

  刘子玉每天都会像今天这样,到村民家串串门,走走村里的企业。他说,别看现在去谁家都乐乐呵呵像过年,当年这里可是有名的上访村,大家对这位初来乍到的“小”书记更没这么客气。刘子玉说:“村里发的民政扶贫的米面油,一进村就抢,不给就满大街骂,砸村委会,‘为啥我没有?’好几个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他们说‘这地方,别说他来,把国家干部派到这地方,这村也就这样了。’老百姓已经失去信心了,你能整得了啊。当时我很气愤地说‘叔叔大爷,三年时间,如果我不能让朱家村变样,我卷铺盖走人,垫的钱我不要了,我认了。’我起来就走了,走了以后,其实说完我也后悔了……”

  说后悔是开玩笑,刘子玉刚到村里就先从硬骨头啃起。村民和党员互相不信任,村两委开会没人来,他先做表率,抛下县城的生意,搬到村里一年住上350多天,跑到老支书、老党员家里拜访请教,把党支部凝聚力找回来,先给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摘帽。刘子玉说:“我就脸皮厚点,上他家带点酒、买点水果,大爷长大爷短的,用农村话讲叫‘溜须’,他一看我真是挺好的,他就把跟他好的党员都串联起来,大家一起开会研究村里发展。他一看,觉得我是真想干点事。”

  当时村里21名党员重新聚集,村两委带头干事,周六周日也不休息。上访重灾区的土地问题,村干部请来土地局专家,扛着设备陪着上访者全村测量化解矛盾;危房饮水改造,整村绿化硬化,党员们也都冲在最前面。慢慢地,村民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

  刘子玉说:“公路沿路的卫生是我领着我们村两委8人收拾的,割草我们割了7天,我们村会计今年工作第14年了,说‘我干这些年了,从来没干过这活。’我们不是在演,是真在做。我们做,感染党员去做,党员再感染党员的亲属去做,一个感染一个,老百姓一点点就感染过来了。转变成村里有事,大伙能积极去参加。我用微信和大喇叭一喊,100多个村民晚间开着车去防汛。”

  最近两年,刘子玉趁热打铁,利用水利项目占地预留款,谋划发展扶贫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村集体出资组建了“玉才庭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村级乌鸡养殖、庭院种植产业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

  刘子玉说,老百姓其实都很单纯,党支部凝聚力回来了,党员树起了榜样,大家自然有心气跟你一起干,一起奔小康。“老百姓的转变一直支持我干到现在。最核心的是你得真做,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付出。感染他只是一部分,你得去真想、真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