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柴华 辛如记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共中央、国务院6月1日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要求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却在抬头的当下,发布《总体方案》有着怎样的意义?《总体方案》如何规划海南自贸港未来的定位、目标愿景,又在哪些制度和步骤规划上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总体方案》此时发布,表明了中国用实际行动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全球化分上半场和下半场,推动上半场开放的国家往往在下半场会转向保护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海南的自由贸易港在很大程度上是在逆全球化的环境中、在贸易保护主义的环境中,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开放层次最高的区域和平台。因此,海南自由贸易港是要建设一个全球开放水平、开放层次、开放标准最高的特殊区域。它还是一个宽领域的开放,是在十几个领域,通过39个项目来推动自由化和便利化。宽领域是它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更是我国谋求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他表示:“这个举动表明中国的高水平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从一般要素市场的开放,现在进入到规则等制度型的开放。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海南建省办特区32年了,如何把海南更好地发展起来,使海南不仅在我国的改革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面向整个印度洋、太平洋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所以,用自由贸易港来加快推动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使海南更好地发展起来,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出路。”

  《总体方案》提出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而到本世纪中叶,则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迟福林表示,五大“自由便利”加一个“安全有序”的目标,对未来自由贸易港的探索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他说:“对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总体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货物自由贸易就提出要打破一切(壁垒),首先是零关税;比如投资自由便利就是承诺准入制投资等符合国际惯例的各种投资,以及严格的产权保护。如何按照这五大‘自由便利’,按照中央具体要求形成有可行性的、有严格规范的行动路线,这一条特别重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表示,自由化无法一蹴而就,要实现五大“自由便利”,乃至其后的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必须分步走。他说:“自由化不是一下子就能达到的,它是分步的。首先从便利做起,然后再开始达到自由,是分阶段的。从《总体方案》来看,我们可以预计,在2035以后可能完全实现自由化。在2025年以前,主要是通过便利化为自由化创造一个基础环境。比如金融方面已经把目标提出来了,是到2035年在资本项下,在债券中间要实行完全自由化,为此,现在第一步要做的是利用好现在海南自贸港的特别账户体系,在贸易结算方面开始做起。同时,这个体系并不是过去的那种体系,而是变成用大数据、用现有的高科技,比如‘电子围栏’等办法来进行推进。这既是一个技术进步的反映,同时也是为自由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背景条件,以此来构成一个基础设施。在这个基础设施上,才能谈其他方面进一步的安排。”

  而在制度设计上,《总体方案》亮点频现。比如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

  另外,“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同样备受关注。张燕生认为,重要的是敢闯敢干、制度创新,让这些开放政策尽快落实落地,促成服务型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用低税率的改革来推动财政和税收制度的改革,用简税制来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然后用非常透明和高水平的法治来建立。海南自贸港不仅仅是一个自贸港,它会成为整个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新40年的样本,这个样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需要的。”张燕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