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做客《央广会客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制)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水的关系,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关乎民族永续发展。对于水利工作来说,今年的任务尤为繁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南水北调等工程建设带来影响;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防汛抗旱工作压力大;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仍有2.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那么,这些水利工作能否如期达成?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020年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畅谈:水利工作关系百姓生命安全。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湖北省水资源丰富,也是我国探索水电开发最早的省份之一,三峡工程长江西陵峡段就位于湖北宜昌。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三峡工程是否受到疫情影响的问题,魏山忠说:“首先,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三峡工程在疫情期间运行稳定。而且三峡工程作为国之重器,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了保供水、保供电、保通航的作用。一是持续向下游补水,为保长江中下游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保电力的供应。三峡电站作为优质的调峰电源,在快速响应电网高峰用电需求、保障电网运行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确保航运的安全畅通。”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相关地区的水利工作及一批在建水利工程进度受到一定影响。水利部表示,要把湖北水利工作摆在优先位置,给予重点倾斜支持;此外,针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等项目,将在保安全前提下确保如期完工。魏山忠介绍:“水利部专门成立工程现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有关地方做好复工保障。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复工,下一步,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工期、促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年度建设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贫困户饮水安全工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魏山忠表示,水利部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他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国仍有2.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涉及新疆伽师县和四川凉山州7个县。新疆自治区水利厅3月1日已经全面复工,截止到5月中旬,新疆伽师县新的供水系统已经全面通水试运行,5月底可实行正常供水。四川省水利厅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开工复工,续建工程2月25日前全部复工,新建工程3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拟于6月底前全部完工通水。”

  此外,截至2019年底,全国还剩余300多万饮水型氟超标人口,分布在10个省份。水利部表示,将在年底前解决300万氟超标人口饮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