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江泽林做客《央广会客厅》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吉林省的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五,单产全国第一。如何稳面积、保丰收,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当地扶贫、脱贫离不开农业生产,如何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江泽林5月25日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020年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阐释粮食大省如何担起确保粮食安全的重任。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江泽林做客《央广会客厅》

  2019年吉林的粮食产量是775亿斤,居全国第五;每公顷粮食产量6870公斤,单产全国第一。江泽林说,保证粮食安全,最重要的是要稳定粮食面积,今年吉林省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他介绍:“去年吉林省的粮食面积是8467万亩。今年,各市、州经过调查,已列出农民意愿的种植面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部署,现在已逐步落实到位。今年完成这么多的面积是没有问题的。”

  “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两会期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粮食安全问题给出一颗“定心丸”。

  江泽林在访谈中表示,粮食安全问题,可以放心。他说:“从2004年到现在,粮食持续多年丰收,我们‘藏粮于技’的能力和水平大大提升。这些年,高标准的基本农田建设、水利设施的改善、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使得无论是粮食的产能,还是实际粮食的产出,都足以保证我们的粮食安全。”

  为了能够牢牢端住“中国饭碗”,吉林省在稳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规模化经营。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来到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江泽林介绍,首先是稳产能,建设高标准的基本农田,这样一来,粮食的生产能力就会稳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的规模化经营,这在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力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江泽林表示,目前吉林省农业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涉及到种植面积的落实、生产资料的调度、经营主体的到位等。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来到辽源市东辽县,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目前吉林省还有10063人尚未脱贫。江泽林认为,吉林作为农业大省,有产业扶贫方面的优势,可以把贫困户纳入到农业产业组织和产业链条中去,并利用好“互联网+”的模式,提高脱贫保障度。“比如,把贫困户放到合作社里,他是合作社的成员,合作社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可以找到他适合的工作;再如放到产业链条里面、放到一些加工厂里、放到一些设施农业基地里……这样脱贫保障度会更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