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产业和消费模式造成较大冲击,压力之下,也蕴藏着潜力和机遇。“云办公”“云课堂”“云旅游”“云演出”等出现,工作、学习、生活,似乎都可以“云上”进行。疫情让很多传统行业停摆,同时也催生了线上经济的火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云端”突围》,从实例剖析入手,分析非常时期出现的经济新亮点,探讨这些“云端”形式给行业带来了哪些新变化。5月12日推出《从“权宜之计”到“重要抓手”》。

  5月1日晚上八点半,已经闭店的老字号内联升北京双井店比白天还要热闹,店长颜晓颖与内联升第五代传承人任晨阳合作主持一场优惠秒杀直播活动。近40款鞋在货柜上一字摆开,一分多钟便秒杀一款,跟鞋打了十年交道的颜晓颖说,这是她卖鞋生涯里最紧张的一个小时。“这个秒杀活动需要主播能带动粉丝的情绪,让他们跟着我们的节奏走,以这种直播秒杀的方式卖货还是第一次。”她说。

  为了这场直播,颜晓颖搬出了店里的“看家产品”,直播销售的成绩单可以拿来和店内销售量做个比较。颜晓颖表示:“由于直播平台年轻人会多一些,除了准备内联升最传统的布鞋外,我们还推出了接近30款适合年轻人的款式,比如电影《大鱼海棠》的合作款。这一场直播销售相当于我们外面分店旺季一天的营业额。”

  疫情袭来,北京的四家直营门店,全国近百个销售网点,全部瘫痪。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回忆,从武汉封城开始,员工全都回家休息,等待复工通告。看着公司官网密集发布的闭店通知,程旭心里着急,琢磨着能不能创新线上销售。他表示,对于直播卖货,公司从去年就有想法,但一直觉得时机不是很成熟。面对疫情的严峻性,选择直播卖货也是一种自救方式。

  2月25日,内联升在四家直播平台上尝试了第一次直播。一场直播带来的3000块销售额,是线下分店淡季半天的销售额。

  在一场直播中,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第五代传人蔡文科一边演示着千层底布鞋的绝活,一边讲解其中的奥秘。蔡文科说,销售与传统技艺展示相结合,几乎成了每场直播的标配。

  记者:网友们对咱们传统的技艺感兴趣吗?

  蔡文科:网友们非常感兴趣,因为很多人没见过纯手工鞋的制作过程。

  28场直播,直播成绩单越来越好,最近三场场均带货超过万元。程旭说,日前线下门店已经全面恢复营业,两个多月的线上直播,已经让他们看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通过直播间的一些福利,比如发放100元的代金券用于线下门店使用,把线上的流量引到线下,在实体店里形成销售的转化。”程旭介绍。

  策划、选品、砍价、备稿……北京市西城区一家百货商场,营销策划经理任洋正在与专柜店长做直播前的准备工作。任洋介绍,“五一”假期,运动休闲品牌比较受关注,直播还推出了一些帽子、雨伞来应付雨天,根据顾客的需求找到他们想要的品类、品牌。她说,公司的直播带货开始于2月9日,一共做了近200场,她参与了其中的四分之一。现在,她也习惯像网络主播那样,一边试穿,一边介绍款式和搭配。对她来说,讲得出每个品牌的衣服如何与众不同,也是不小的考验。

  对任洋来说,直播带货不过是工作形式发生了改变,但对于入驻的商户来说,疫情期间的直播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增收举措。商场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90%的商家参与过商场组织的直播。记者随机走访了十家店铺发现,参与五次以上直播活动的商家有四家。一家运动品牌专柜已经直播了20次,这家专柜负责人郑女士表示,2月17日上班以后,基本上每周都有直播,每次直播能卖到30单,金额能达到1万左右。

  线上的火热对比这几个月线下的冷清,很多商户认为,线上直播缓解了实体店的压力,绝对是线下经营的有力补充,一举多得。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实体店门庭冷落,这也促使实体店寻求多途径布局“云端”。

  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表示:“自疫情开始,淘宝直播商家宣布的入驻数量也比去年同期翻番,我们每天的开播场次也翻番。很多大型商场直播流量是日均客流量的几倍。未来,直播工具的应用也将会成为商业应用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对更多的实体店、老品牌来说,直播带货本是权宜之计,却也成了传统门店扩大客户来源,增加销售业绩的重要方式。

  顾客:通过直播,我立马就能知道这个商场有什么活动,线下我就来体验一下。

  程旭:2019年年底,电子商务已经占到了我们整体营收的40%,而今年因为疫情,预计线上营收会超过线下营收。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