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9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法院通报了5起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劳动者拒绝加班被判赔偿企业1.8万元损失的案例引发了广泛热议,不少人质疑“拒绝加班要赔偿公司损失”这一判决的公平合理性,认为这违背了劳动法保护劳动者的基本原则。
  发布该案例的法官说,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虽然有拒绝加班的权利,但如果企业遇到紧急生产任务,要求劳动者加班时必须服从,企业可以安排调休。那么,究竟劳动者能不能拒绝加班?
  裁判文书显示,常某、石某2007年5月到扬州群发公司做检验员,2016年5月13日下午,公司要求两人加班完成公司的检验任务,两人拒绝,后公司因逾期交货向客户公司赔偿违约金12万元。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高新区人民法庭庭长瞿森斌在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时介绍:“劳动合同即将要到期,他为了逼着这个公司跟他续签劳动合同,他明知道公司的这批货必须由他们来进行检验后方能够出厂,在公司要求其加班完成这个出厂检验任务的情况下,他拒绝加班。”
  两人的拒绝加班,引发了系列劳动争议仲裁、诉讼案件,第二天公司公示,称二人不服从领导安排工作,且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并下班,属严重违反公司管理规定,给予两人辞退处理。劳动仲裁机构和法院都认定公司此举为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支付劳动者当月工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及加班工资。2017年底,群发公司又将两人诉至法院,要求他们承担这笔12万元的违约金损失,获得一审法院部分支持。瞿森斌说:“法院根据他们的经济收入能力,以及造成的损失状况,酌情赔偿了企业损失的15%,也就是赔了18000元钱。”
  一审法院认为,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具有双向选择权,员工虽然有拒绝加班的权利,但如果企业遇到紧急生产任务,要求劳动者加班时必须服从。瞿森斌表示:“企业可以通过安排劳动者调休等方式,要求劳动者来进行加班。这种情况下,这个劳动者是不可以拒绝加班的。在加班的过程中,企业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
  邗江区法院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例发布后,立即引起广泛热议,“法律不是规定,加班,公司应该与员工协商吗?”“凭什么单位要求加班员工必须服从?”“拒绝加班还要承担赔偿责任?明知完不成为什么接单子?”,甚至有专家直言“荒唐!”。
  我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并就具体时间要求做了规定,第四十二条规定了用人单位可以不与劳动者协商,直接安排加班的情形。
  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举例说:“比如说疫情期间,涉及到一些抢险物资的生产,呼吸机、口罩等等一些医疗物资,这些生产显然是属于抢险救灾需要的紧急物资。那么这种生产显然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安排员工加班加点的,不需要和员工协商,由单位可以自行安排的,这种情况下加班是合法的。”
  通过法律专家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法定的特殊情形下,用人单位的确可以不经协商直接安排劳动者加班。那么,拒绝加班到底要不要赔偿用人单位损失?在该案的二审判决中,又是如何认定的?
  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一些企业为了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可能会进行一些抢工,增加一些工作量,要求员工加班。这种情况下,员工一定要服从吗?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强调,要依法协商。 王建平表示:“这种情况下,它显然不属于劳动法规定的特殊情况下的不要与员工进行协商,就可以由企业安排加班加点的情形。”
  在什么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要求员工就单位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时福茂分析:“单位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要求因为员工未加班造成损失而要求赔偿。劳动合同法仅仅是规定了劳动者违反本法解除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保密义务,比如竞业限制给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没有规定其他情形可以要求赔偿。”
  实际上,此案一审判决后,群发公司认为赔偿比例太低,上诉到了扬州中院。王建平研读二审裁定后分析:“二审法院的判决当中,他认为涉案基本情况不属于劳动法规定的特殊情形的那种加班情况,他是属于要正常与员工进行协商的这种情况,所以没有与员工进行协商,这是违法的。既然这种经营情况是由于你不履约造成的经营风险,你的损失是应当由企业来承担,要求员工承担不合理,二审法院的判决在主文里面实际上是对一审法院的判决持有否定的态度。”
  为什么二审法院裁定维持一审判决呢?王建平分析:“为什么判决了一个维持原判呢?那么又遵循了咱们民事诉讼法一个基本的诉权原则,二审法院认为员工没有就一审法院的判决提起上诉,也是基于员工没有主张权利,而维持的原审判决。 ”
  有专家认为,虽然民事、行政案件有“不告不理”原则,但是如果发现实体认定确有错误,也应该发回重审,或者向当事人充分释明法律规定,以及不积极应诉表达诉求的后果,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