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李欣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学龄前儿童的家长都在纠结两个问题——幼儿园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学?即使开学了,要不要让孩子去上幼儿园?近日就有媒体报道,一些民办幼儿园提前收取保教费,因疫情至今已延迟开园近3个月,费用是退还是顺延用?家长们希望相关部门给出指导意见并监督实施。除了家长的呼声,不少民办幼儿园的“呼救”声也令人揪心。一些原本运营良好的民办幼儿园,出现了“负责人抵押个人房产贷款筹措资金给员工发工资的情况”。疫情之下,民办幼儿园怎么脱困?

  合肥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孩子所在的民办幼儿园统计家长让孩子入园的意愿。她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最终决定本学期即使幼儿园恢复上课,也不让孩子入园。“前两天老师跟我们说,近期正在做开学的准备。我准备这一学期就把孩子放在家里了,因为我想,学校每天会用消毒水消毒,孩子肯定还要戴着口罩,小孩子抵抗力也不是很好,这学期我就想让孩子在家待着,下学期再看情况。”孙女士说。

  与孙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幼儿家长不在少数。记者采访发现,疫情之下,民办幼儿园处境艰难。合肥未来之星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流失率高成了目前民办幼儿园面临的一大难题。该负责人说:“我们上学期的幼儿是100多人,这学期现在有很多是不确定的。因为受疫情影响,有的孩子可能这学期不来。其实不只是我们幼儿园,各个园所都有这样的情况,大班的幼儿家长可能会考虑到只剩下一两个月了,不再让孩子继续上幼儿园了。”

  合肥市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合肥市共有幼儿园1195所,其中公办园488所、民办园707所。民办园中,普惠性民办园有564所。在幼儿数量上,目前全市在园幼儿总数30.2万人,全市约有54%的幼儿就读于民办园。

  民办幼儿园的困难不仅如此。合肥未来之星幼儿园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园区一直没开学,但教职员工的工资要发放、幼儿园的租金也在持续缴纳,这对“断粮”的幼儿园来说有点“吃不消”。“我们现在有30名教师,现在是贷款发工资。不开学,就意味着我们没有办法收学费,但是我们的老师仍在职,要给他们发工资。整个园所,一个月房租在10万元左右。所以这几个月的房租以及人员工资的开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该负责人说。

  为了帮助民办园渡过难关,今年4月份,合肥市紧急出台“八条”政策意见,特别针对全市的民办园给予扶持。其中提出,“学前教育补贴类奖补资金,可临时用于疫情期间幼儿园人员工资等支出周转。”

  此外,在教职员工的社保方面,合肥市也有一定减免。2月至5月,将减半征收民办学校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承租国有资产或街镇、开发区社居委集体资产办学的民办学校免收租金,减轻了民办园的部分负担。

  合肥未来之星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保现在减免了,单位缴纳部分减免了一半,比如我单位原本要交800元或者1000元,现在只交400元或500元。现在我们一方面是等上级的通知,看什么时候能开学;另一方面也在考虑比如跟房东协商,在租金方面进行相应的优化。”

  同时,合肥鼓励具备条件的非普惠性民办园转为普惠园,转为普惠园后奖补资金从2020年春季学期兑现拨付,保教费从2020年春季学期按照合同约定价收取,多收部分及时退还幼儿家长。

  不只是合肥,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出台了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对于普惠园来讲,在疫情期间,其发展确实遇到了困难。所以我们跟财政局共同决定,对这些幼儿园仍然进行经费上的补助和支持。这种支持其实不止是对幼儿园的支持,而且是确保这种来之不易的学前教育的学位,包括教师队伍能够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