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武清台记者杨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天津、吉林等地出现了多起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警方透露,不法分子主要通过社交平台或者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发布信息,谎称有医疗物资出售,从而骗取货款或者定金。此外,还有不少不法分子假冒疾控中心、医保局等部门,以涉嫌倒卖口罩等防疫物资需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为名,实施电信诈骗。这些看似并不高明的骗术为何屡屡得手?该如何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今年3月下旬,天津市武清区警方接到一起报警,男子葛某称其通过网络购买制作口罩的原材料熔喷布时被骗了580余万元人民币。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陈伯军告诉记者,因为涉案金额较高,在接到报警后,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开始调查取证。陈伯军说:“因为现在是疫情期间,专案组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奔赴了四川、湖南、广东这几个省市,对报警人葛某提供的收款账户展开资金流的侦查。”

  不过,在经过一番调查后,警方发现事实并非葛某所述。警方发现葛某其实并不是本案的受害者,而是实施此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伯军说:“第一,葛某并没有所谓的供货商,更没有熔喷布货源。第二,葛某收到的货款全都被其充值到了一个赌博网站中。”

  陈伯军透露,葛某在没有任何货源的情况下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自己有制作口罩所需的熔喷布的购买渠道,并先后收取多位客户580余万元的货款。由于葛某迟迟没有发货,不少买家便上门来找葛某索要熔喷布,情急之下,葛某便假装受害者报警。

  陈伯军介绍:“案件真相浮出水面之后,我们为了避免引起葛某的怀疑,专案民警就一直和他保持联系,不断安抚他的情绪,并和他约定时间,让他再次到办案单位了解相关的案件情况。4月9日,葛某来到办案单位以后,就被专案组民警控制了。通过审讯,在大量的证据面前,葛某交代了其因沉迷网络赌博,并在输光财产之后,虚构有口罩原材料熔喷布的购买渠道,先后多次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除了天津,吉林市公安局近期也破获了两起涉嫌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的案件。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李鹏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嫌疑人李某某年仅16岁,他通过社交平台以及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发布虚假销售口罩的信息,骗取急需口罩的买家付款。李鹏说:“经过查询这两起案件的资金(去向),发现(嫌疑)人收到钱款之后,并没有去买口罩,而是拿去进行了游戏充值,还有在抖音上刷礼物,以及购买了一部手机。”

  李警官坦言,部分电信诈骗虽然案情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是侦破过程往往并不轻松。“(此类案件)属于非接触类犯罪,属于新型犯罪,它脱离了以往直接接触类犯罪的这些东西,有很多证据很难去取得的。首先嫌疑人都是在网络上来实施犯罪,所用的微信(或者)其他相关的社交软件其使用人不一定就是实名注册人。现在咱们(部分)群众急于用钱,把自己实名的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手机卡成套地卖给这些电信诈骗的嫌疑人去使用。”

  此外,国家反诈中心近日也发出提醒:有不法分子假冒疾控中心、医保局等部门,以涉嫌倒卖口罩等防疫物资需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为名,实施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