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在华的外国人亲历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全过程。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总监、古巴生物技术专家亚琳·里韦罗·巴雷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疫情期间,她一直生活在北京。疫情下的中国,在她眼中是什么样子?作为古巴人,她又如何评价中国的抗疫举措,如何看待部分西方媒体和政客对中国的污名化行为?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亚琳详细讲述了几个月来的所见所感。

  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中国与古巴合作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研发和生产治疗恶性肿瘤的单克隆抗体和治疗性疫苗为主营方向。亚琳是这家公司的生产总监。五年来,她一直工作、生活在中国。

  今年春节前后,中国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但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亚琳所在的公司并没有停止运转。亚琳也放弃了春节假期,与中方生产负责人一道在周全的防护措施下协调安排公司生产。亚琳说,即便在疫情之下,公司的生产运营依然有序且高效,今年第一季度产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56%。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她充满信心。

  “我相信中国经济很快就会恢复。与其他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流失的国家相比,中国保持了就业,很多(促进复工复产的)措施避免了对经济的更深层次的影响。”亚琳说。

  亚琳向记者讲述了疫情下的中国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我周围的中国人让我印象太深刻了,他们不惊慌失措,特别听从政府的建议。我能看到大街小巷、公司办公室里的每个人都在为了防控疫情而努力。如果你问我,中国能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将回答,是中国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疫情的决心。”

  亚琳说,中国人的积极心态和切实行动很是感染她。所以疫情暴发的这段时间她也给自己定下了两个任务。“从工作角度来说,我有责任让公司继续生产,推动和引导人们继续工作。而从个人角度来说,家里有我的两个女儿,我必须保护好她们。我决定完成好这两项任务,为此,我遵守政府提出的所有防控要求。”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亚琳对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很是了解。她坦言,当正确的决定及时作出时,社会就能更从容地应对疫情。

  “政府初期决定封城,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也决定这么做,这个决定显然是强有力的。后来也证明了这一措施的正确。还有医院的建设速度,各地医护人员对武汉的支援等,都显示了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力量。我们可以看到,政府作出的每一个决策都有很大的及时性和灵活性。我认识的人中并没有人感染新冠肺炎。还有同样重要的是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北京市政府并不急于开学。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个明确的信息,在中国这个社会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人。”亚琳表示。

  身在中国的亚琳也无时无刻惦念着祖国的亲人,古巴目前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同样施行了一系列的防控限制措施。但由于美国单方面的封锁制裁,使得古巴的抗疫工作更加艰难。

  亚琳说:“不管是对哪个国家,中国都愿意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并捐赠大量的物资和医疗设备给许多国家。而美国这样的国家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美国还剥夺了我们接受其他国家人道主义援助的机会。不久前,美国政府拒绝将中国的捐赠和医疗援助运送到古巴。目前,古巴还没有达到感染的高峰,但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更加小心。在中国的经历让我能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指导我的朋友和家人,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确诊人数已经超过200万,死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就在这样的紧要当口,还有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不断鼓吹“中国病毒”论,企图抹黑中国,对于这些行为,亚琳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我认为科学界在最近的出版物中已经提供了证据,证明病毒并不是从实验室里出来的。最近世卫组织也宣布,没有一个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理论。然而,还有一些媒体想指责中国,他们使用的论点也只能显示出种族主义和排外心理,再无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