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布了今年高考和中考的考试时间以及学生的返校安排。北京的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中考时间为7月17日至7月19日。

  北京市教委、疾控中心等单位也在会上回应了师生和家长关切。发布会上还具体公布了哪些重要信息?北京的中小学开学返校之后的防控又会如何推进?

  昨天,北京市公布了高考、中考时间。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的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其中7月7日至8日为全国统一高考时间;7月9日至10日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中考时间为2020年7月17日至7月19日。

  李奕说:“在不调整北京市整体响应级别的情况下,在全市中小学优先组织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高三年级4月27日开始返校学习,初三年级按照5月11日做好返校学习的准备。其他各年级的返校,以及中职、高等学校及幼儿园的返校另行安排考虑。”

  李奕表示,北京市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至少提前2周返京,在开学前完成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学校干部、教职员工以及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员,应至少提前10天到岗,做好开学前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从目前准备的情况看,学校已准确掌握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状况。他说:“一是近期未离京并连续14天居家观察且无症状的师生员工,可返校开学。二是近期从境外、京外返京的师生员工,须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校开学。三是本人或家庭成员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并已治愈的师生员工,须按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后方可返校开学。”

  李奕表示,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向学校申请,经批准方可返校开学。严禁带病返校。居家医学观察无法到岗的教职员工,根据情况弹性安排工作。

  为了做好开学后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李奕表示:“在学校卫生室(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应急处置室,用以暂时留观、转送身体不适的师生。留观、转送工作要规范流程,避免交叉感染。”

  针对学生在校期间聚集等特点,北京市疾控中心制定了《高三开学期间新冠肺炎防控指引》,提醒学校和师生做好防控工作。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北京市制定完善“两案九制度”机制。“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至于高校何时能够开学,李奕表示, 对于高校学生,当前的要求仍然是不离家、不返校。他说:“高等学校意味着大人群的聚集,特别是宿舍密集居住、食堂集中就餐,图书馆、教室、校园内各场所相对比较集中,对疫情防控和开学条件要求更高,必须从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角度出发,确保密集的接触条件没有隐患的情况下再做好开学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