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0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生江湖气魄,自在人间烟火。4月8日,武汉对外交通有序恢复,市民生活也“启封”苏醒。从过早的热干面到夜宵的小龙虾,重启后的武汉到底蕴藏着多少故事?

  在江城的美食地图上,除了大家熟悉的热干面、小龙虾,还有更多能让人大快朵颐的打卡点。记者昨天(9日)就在武汉的一条充满烟火气息的巷子里体验了一把过早的满足感。

  武汉有很多不容错过的美食街,例如户部巷、江汉路、万松园、硚口美食街等。但记者所在的地方并不是上述其中之一,而是武汉市江汉区的马场角路,实际上它不太能称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美食街,因为这里并没有形成规模集聚,它更像是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街区或者巷子,但凭借一家名为“余记精粉世家”的美食新贵,让这里不似美食街,胜似美食街。

  记者和同事到达这里时已经过了过早的时间,过早是武汉话吃早餐的意思,但店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龙,而且直到中午人依然还是很多,这家店号称24小时营业,火爆程度可想而知。不过大家都很守规矩,食客都戴着口罩,相互之间间隔1米,店家还用凳子缠着塑料绳形成围栏的样式,让大家排成S形,不至于影响交通。

  听排队的人说这里的面、粉还有面窝都是特色,记者点了一份特色麻辣牛肉拌面。拌面用的是热干面的碱面,和北方面食的筋道有嚼劲不同,这里的面带着一点糯糯的口感,让拌面里的汤汁能够渗进去。

  因为面是提前做到七八分熟,捞出后迅速冷却,抹上麻油备用。所以面下锅后1到2分钟捞出,淋上特制的酱汁,再放上几片浸泡在肉汁中的卤香牛肉,听起来似乎有点腻,别担心,店家早就想到了这一点,葱花提味,再撒上一小把爽脆又开胃的酸白萝卜丁和切碎的榨菜,拌匀之后,一口带着肉汁,闪着油光的面下去,微微麻,点点辣,咀嚼吞咽之后十分满足,再来上一块爽脆的酸白萝卜,瞬间解腻,回味还有点甘甜,再夹上一筷子面条……就这样,一碗分量不算小的面条,不知不觉就吃光了。

  北方吃面条喜欢就着蒜,这个拌面里的酸萝卜丁就有点那个意思。说完拌面,突然想起来面窝。面窝也是武汉特色的小吃之一,巴掌大小,形似甜甜圈,不过是咸口的。把黄豆和米,经过店家的调配之后打成浆,里面放上葱花,这是做面窝的备料。做法就是起大锅烧油,用专门的面窝勺舀上一勺子浆,放入油锅开炸,调制的浆碰上高温的油过上几十秒就会定形,自然脱落,掌勺的师傅根据多年经验对其进行翻面,直至两面金黄。

  听起来简单,其实还是有学问的,首先是特制的面窝勺,大家可以想一下,就是人们平时用的圆形汤勺,从勺的背面进行敲打,让勺的底部凸起,这样大概形成的一个工具,这个模具就决定了面窝的形状。舀上一勺子米浆,勺子中间因为突起,只能有一层薄薄的米浆挂在上面,周围因为陷下去形成的凹槽,可以装很多米浆。这样放入锅中,凸起部分相比凹槽的部分就会熟的比较快,经过反复油炸出锅后,面窝的中间就会是薄脆,四周会是外焦里嫩的口感。其中中间的薄脆是精华,一口下去能够听到嘎嘣嘎嘣的声音从牙床传到耳后,除了味觉也是听觉的享受。所以这就很考验师傅的经验和水平,如何仅凭一双眼去识别何时翻面,对油锅里的数个面窝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恰到好处出锅。因为炸重了,中间的薄脆发干发苦,炸轻了,面窝的四周吃起来可能里面会不熟粘牙。

  说了这么多吃的,其实又不简单是吃的,都说民以食为天,武汉的“启封”从来不是4月8日就轰然打开的,而是街边熟悉的小馆又飘出香味,耳朵听到久违的吃面窝时发出的嘎吱嘎吱声,夹起的一筷子拌面时的一个吸溜……这些都让记者感觉到暂时入睡的武汉已然苏醒,重整旗鼓的武汉正在向人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