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芬河4月9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乔仁慧 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的官方数据,4月7日,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都是中国籍,而且都是从绥芬河口岸入境,当地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引发广泛关注。

  绥芬河口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口岸,已经连续三年过客量超过百万人次。但是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通报显示,从1日开始黑龙江省就已经出现从绥芬河口岸输入的确诊病例。截止到记者发稿时,通过绥芬河口岸入境的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到84例、无症状感染者127例,防控形势整体较为严峻。

  目前,根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方微信和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俄中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公路口岸人员通道自4月7日起临时关闭。我国驻俄使馆提醒在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上述信息,认真遵守俄方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隔离。此外,黑龙江省商务厅和外事办分别发出提醒,在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旅检通道关闭期间,在俄中国公民不要从滨海边区经绥芬河口岸入境。

  面对骤增的确诊病例,绥芬河口岸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已经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健康申报、检测体温、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者直接送到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和医治,其余人员集中到指定宾馆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绥芬河海关公路办旅检二科科长牟柏宇介绍:“我们对交通工具进行100%登名检疫,对旅客申报的健康信息进行核实,要求旅客如实申报健康登记卡的信息,并且一对一地采取流行病学调查的方式,获取相关旅客线索和信息,通过指纹检测设备对旅客进行体温复测。”

  此外,绥芬河市也通过加强小区管控、制定细化实施一系列入境人员管控工作方案,做好入境人员隔离观察,并组织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严格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根据绥芬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7号文件,绥芬河市已经从8日早上6时起在全市小区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身份证”的措施,严守小区大门、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大楼。绥芬河市下沉干部、市远程教育中心主任李超说:“79个小区包保单位和36个物业公司,以及2000多名机关干部,全部分配到各自的小区卡口进行值守,我们要求24小时全天候值守。”

  据了解,绥芬河市共有小区卡口330个,为了对小区的出入频次进行细致把控,绥芬河市为不同的人群制定了相应的通行卡,确保管控、复工两不误,严格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李超说:“对居民来讲,他们的出行证是每三天出去一次,可以采购生活必需品,不管家里有多少人,一户只有一个通行证。对于机关干部来讲,他们还得上班,我们给在编在岗的机关干部统一制作了工作单位所在小区的工作证,用于进出小区上班使用。企业仍然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企业、小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针对这些群体,我们给他们单独做了一个不一样的卡。”

  李超说,目前绥芬河市共有各级机关干部3500多人,本次2000多人下沉社区,压力很大,为了确保全市小区管控到位,绥芬河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市设立了80个党员先锋岗,成立了10余支党员冲锋队,建立20多个临时党支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百姓主动参与防控。李超说:“我们把这些群体在市里面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储备,先锋队要往前冲,在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时候,我们这个力量第一时间冲上去。现在最大的一个队伍中党员能有20-30人。”

  目前,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形势依旧较为严峻,近期,通过陆路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人数激增,确诊病例不断增多,为了更好地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救治,黑龙江省已经迅速成立救治专家组,派出141名专业人员支援绥芬河,黑龙江援助湖北医疗队106人正作为后备可随时参与救治。当前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已经开始着手建立方舱医院,预计将于11日完工投入使用。

  除了绥芬河口岸,记者昨天(8日)还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府获悉,鉴于目前满洲里公路口岸入境人员骤增,口岸检验检疫能力和市区隔离检测能力已超过极限的情况,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客运通道于昨天晚上8点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公告。

  根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昨天发布的消息,至此,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已全部临时关闭。驻俄使馆提醒在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这些信息,认真遵守俄方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隔离,避免长途旅行。遇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与使领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