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8日下午1点40分,中铁资源子公司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出现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泄露的尾矿砂进入依吉密河,对当地的水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几天过去了,污水如何处理?现场的情况怎么样了?

  4月1日上午,记者随生态环境部工作组一行再次来到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现场。记者看到,随着溢流井泄漏点被堵住,井口已经不再大量向外排出污水。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现场井口附近的水质依旧较为浑浊,但是相较前几日已经清澈不少。

  现场还停放着不少消防救援车辆,用来运送和投放助凝剂等处理污染的药物。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物资都是早上从市政府那里刚刚调集过来,准备送往一号、二号拦截坝进行清污作业。“主要是沉淀一些絮凝状的东西,让水变得更加清澈。”

  为了对污水进行处理,工作组制定了“堵水源、截水头”的具体处置方案。同时按照专家意见,在“泄漏水头”前设置10道拦截坝,减缓降低尾矿浆水下泄速度和浓度,并采取投放助凝剂、活性炭的方式,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防止污染物向下游迁移。

  记者在二号坝口看到,该坝口上游处取出的水较为浑浊,但是在二号坝口1.5公里处取出的水则变得比较清澈。中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宋玉栋说,之所以处理效果明显,一方面是因为3月31日早上泄漏点完全被堵住,新的污染物不会再泄漏出来;另一方面,现场的工作组听从专家的建议,调集大量的助凝剂、活性炭等污染物处理药剂,使得水中的小颗粒悬浮物能够快速地沉淀下去。“主要投放PM(助凝剂)和聚合硫酸铁,加速小颗粒悬浮物变成大颗粒悬浮物后的沉降。效果还可以,至少大部分悬浮物能够沉淀下来,投药量和投药种类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宋玉栋表示。

  另据工作组成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虢庆伟主任介绍,当前工作组已经完成模型的建立和实验工作,河流整体的治污效果正在评估中。

  记者注意到,拦截坝被设计成壶型口,远离壶口的位置流速较慢,水面相对较为平静,面积较大。但是越靠近壶口,水流的速度越快,面积反而越小。虢庆伟解释,这样设计是有意为之,用空间换取时间,利用壶口窄、流速较快的优势让助凝剂等药剂和污水能够充分混合,实现利用效率最大化。“设坝的主要目的是把污染物截留在上游,主要是截留在河道里。把污染物控制以后,我们用空间来换取时间,为我们后续河水的处理创造条件,通过在坝上留个缺口,创造快速水流的环境,助凝剂和混凝剂投进来以后,实现快速混合,利用河长进行沉淀。”虢庆伟说。

  根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4月1日14时发布的监测信息显示,13个监测断面中有5个断面的钼、化学需氧量(COD)和石油类项目超出标准限值,其他点位均低于标准限值。尾矿库即事发点的钼超标16.3倍,石油类超标1.8倍,COD低于标准限值。创业断面即事发点下游67公里处,钼超标1.1倍,石油类超标2.8倍,COD超标0.8倍。依吉密河口内上断面即事发点下游77公里处,钼超标16.0倍,石油类超标2.2倍,COD超标0.25倍。铁力市依吉密河口内断面即事发点下游99公里,钼超标9.1倍,石油类超标2.4倍,COD超标0.1倍。呼兰河双河渠首断面即事发点下游110公里,钼超标4.7倍,石油类超标2.2倍,COD超标3.9倍。目前,污水团前锋已抵达庆安桥断面前500米。除尾矿库钼含量超标倍数有所上升外,创业断面、依吉密河口内上断面、铁力市依吉密河口内断面各项指标和上次检测相比均有所下降。

  目前,本次污染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还需要相关专家进一步评估,工作组成员、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环境所副所长林星杰说:“清污工作完成之后需要开展损害评估工作,对周边环境,不论是人体,还是动植物的影响都要做损害评估,要通过各种农作物去分析,论证损害到底达到了什么程度,应该怎样开展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