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3月30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王宏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28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漯河市患者王某在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后确诊,她是如何感染的呢?

  确诊患者王某,女,59岁,是漯河市图书馆的一名保洁员,居住在漯河市源汇区恒大名都小区。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王某在3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在漯河市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郏县同学张某的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一同就餐3次。漯河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李耀军介绍:“新入院的这一例病人是26日晚上9点多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时候,(发现)体温38.5℃,没有明显的咳嗽,拍的片子显示肺上有炎症。”

  河南省发布的通报显示,陪同王某扫墓的张某是平顶山市郏县人民医院的医生,3月13日晚上与同为郏县人民医院的两位同事刘某和周某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而其中刘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回郏县后自行隔离14天。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周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已追踪到王某密切接触者15人,追踪到刘某、张某、周某密切接触者53人,均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李耀军告诉记者:“确诊以后已经给她吃上抗病毒的药物了,刚才收到的信息显示体温36.8℃,情况还可以。下一步主要是继续现有方式的治疗,最重要的是密切观察,防止从普通症转到重症。”

  据了解,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被发现,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都会自愈。有专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是发现即隔离,在隔离期间继续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进一步观察其是否出现症状,同时也可以对其使用抗病毒药物,而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以解除隔离。李耀军提醒:“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比较隐蔽,我们日常的防护措施就是针对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所以针对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