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作为国内重要的境外入境口岸,境外输入压力大。在3月20日0-24点新增报告的4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北京占到14例。此外,上海9例,广东7例,福建4例,浙江、山东、陕西各2例,四川1例。

  在昨天(21日)召开的北京市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3月20日确诊的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的基本情况是:程某,男,27岁,辽宁籍。2月28日至3月10日在美国纽约工作生活,自述外出均佩戴口罩。3月11日从美国出发,经香港转乘国泰港龙航空KA900,于3月12日抵京。出机舱前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无异常,经海关检疫健康筛查并再次测量体温无异常,当天由朋友接至北京市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首开智慧社进行居家隔离。3月13日出现发热,3月14日上报社区,后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

  庞星火表示:“3月14日、3月15日、3月17日、3月18日患者咽拭子标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19日痰标本检测阳性,3月20日确诊,临床分型为重型。再次提示大家,境外输入病例仍在增加,建议境外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遵守当地传染病防控的相关要求,避免长途旅行。如回国,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依法主动申报个人健康信息,配合海关检疫人员做好健康筛查,回家后做好个人隔离措施,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近期,境外疫情呈现出暴发性增长的趋势,为更好保护人民健康,解决部分海外公民获得当地医疗咨询服务难、出门问诊易被感染等问题,北京市互联网企业运用科技优势,相继推出了远程医疗和咨询服务。我国驻外使领馆也陆续在使领馆官方网站进行推荐。庞星火介绍,其中,百度健康“问医生”平台有超十万医生提供全天候的免费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远程咨询医师团队由接受过新冠肺炎专业诊疗方案培训的公立医院执业医生组成。所有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都可以得到全科室专业医生咨询服务。京东健康上线了“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考虑到外籍人士也需要得到医疗咨询和援助,京东健康同步上线了双语服务专区,目前已有20多名有英语接诊能力的医生可提供在线图文沟通形式的英语问诊咨询服务,方便外籍人士远程就医就诊。海外用户通过百度搜索“全球抗疫”、在百度APP中搜索“百度健康”或者京东APP搜索“京东健康”进入小程序即可体验全部公益服务。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说,根据北京疫情形势,为有序促进日常医疗服务开展,适应群众就医需求,北京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各医疗卫生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从3月21日零时起,各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暂停新冠肺炎病例收治任务。高小俊说:“新发疑似和确诊病例全部由市级定点医院收治。不再承担收治任务的医疗机构,由各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疾控和院感专业人员,严格开展终末消毒,经专家评估后,于3月23日零时起,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

  高小俊表示,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之后,北京要求各二级以上医院继续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工作,扩大预约号源投放总量,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上下午号源投放比例达到1:1,有序均衡上下午诊疗工作量,避免过于集中于上午。各医疗机构积极采取互联网+医疗等信息化手段,多渠道适应群众就医需求。高小俊说:“持续改进门急诊服务,要求各医疗机构充分运用疫情防控大数据行程查询和健康宝、京心相助APP等方式,做好就诊人员的行程查询验证、健康状态查询等工作,分类引导患者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