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3日举行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各地区各部门纷纷表示,要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认为:“现在全国的确诊数,除了湖北以外,基本都在两位数以内,新增病例也很少。从湖北省的角度来讲,确诊人数也明显大幅下降。如果说未来几周我们能够把特别是武汉新增的病例降到两位数以内,就说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7点要求,其中,打好湖北武汉保卫战依然是重中之重。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分析:“传染源防控的关键点就是要尽早发现,尽早隔离,尽早治疗,尽早诊断。所以强化社区力量,把资源下沉到社区,实行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就显得非常重要。诊断出来以后,利用社区力量,管理和有效隔离密切接触者是釜底抽薪的做法。”

  在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要求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梁万年分析:“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实际上是给广大医务工作者一个极大的鼓舞、鞭策,会极大地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疫情防控一线引发热烈反响。湖北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院长周国峰说:“作为医疗机构,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咬紧牙关,把医疗救治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湖北荆门市卫健委主任李志珍表示:“把防疫关口前移,全力加强救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分析:“这表明我们对疫情有一个比较全面准确的判断。对于它可能带来的影响,我们首先要从国家层面重视它,然后要采取各方面措施战胜它。我们国家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劳动力队伍,劳动力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科技促进经济产业发展的效果也在不断显现。我们国家现在经济整体规模比较大,我们有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这些基本要素来看,我们确实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其中特别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张永军分析:“比如疫情比较重的地区,现在可能还是需要把主要的工作放在防控疫情方面。但是现在大部分地区疫情扩散势头已经被遏制住了,对于企业的复工复产确实有比较良好的条件。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复工复产)要针对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工作措施,确实很重要。”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会同相关部门一起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大力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的举措,保障好基本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张永军分析,相关措施及时有力,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张永军表示:“比如在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信贷方面做定向发放、单列规模等措施,实际上体现了整个宏观调控体系,我们的调控能力是比较强的。(这是)我们在制度方面优势的体现。”

  安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当前脱贫攻坚中面临的短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进一步发力。六安市叶集区合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仕勇说:“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成效,不能有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通过电商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动员组织贫困群众进行春耕生产,通过产业增收,防止返贫。”

  河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即将进入春耕时节,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全力抓好农业春灌工作,做到应对疫情和春季农业灌溉两手抓、两不误。”

  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对于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具有关键意义。辛鸣表示:“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为我们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通过科学的研判形势,作出正确的战略和策略,给了全国人民主心骨、定心丸。通过加强党的领导,我们有效的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和号召能力,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既保重点又兼顾全面,既抗击疫情,同时抓发展生产。”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辛鸣认为:“给党员、干部发出了一个极为鲜明的信号——什么是党信赖的干部,什么是人民群众需要的干部,就是要在非常时期有非常之担当。当我们在党员、领导干部中间形成这样一种良好氛围的时候,就会化成中国社会进一步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