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抗击疫情,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在武汉汇聚。而在武汉当地,一些普通人也纷纷行动起来,他们中有美容店老板、培训讲师、生意人、司机,一群素不相识的武汉人,形成了多个志愿者服务队,为前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李冰,在疫情发生后,主动组织公益车队为前方运送物资。

  “李会长,现在10点的单子没有,一般下午5点到晚上8点单子会很多。”武汉抗击疫情公益志愿者联盟发起人之一李冰没有接到上午的接送服务单,他说,最近接送医护人员的订单,随着政府统一用大巴接送后,明显少了。“我们的抗‘疫’志愿者联盟爱心司机群,有两个人在跟政府、社区对接,只要有单子就会发到群里面。然后我们会打电话跟护士确认时间、出发地点和上班目的地,是几点从哪里到哪个医院,司机师傅的电话、车号是多少。”李冰说。

  李冰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进入在线教育行业之前,做过几年物流。疫情发生后,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武汉抗击疫情公益志愿者联盟,想着能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1月25日他们提出倡议,第一天就有100多个志愿者加入。“这个城市病了,我们就想为这个城市做点事,尽一点心意。这也是一个武汉人应该做的,我作为武汉人非常骄傲,面临这么大的事,我们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站出来了,目的就是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都有担心也有焦虑,但是我相信我们最终一定会迈过这个坎。所以每天焦虑完了,第二天早上该出去还是继续出去。”李冰说。

  每天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也增加了自己暴露的风险,李冰的妻子去年因癌症去世,他就把儿子送到了弟弟家中,自己专心做志愿者。

  记者:为什么把自己隔离了?

  李冰:担心感染了传给自己的家人。

  记者:所以就把孩子送出去。

  李冰:对,这样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对接一些物资,能召集到的我就会尽力去召集,因为我觉得钱、物资,包括人,我们现在都稀缺。

  不少志愿者经商多年的人脉派上了用场。对接蔬菜水果,找防护服、口罩,他们从全国乃至全球都募集了不少。位于江汉区万达广场写字楼内的两间美容院,就是志愿者联盟的总部,记者刚一到,就看到志愿者们在搬运从外地寄来的物资。

  “这是我们的喷壶!刚刚看这里有一个破了,我还拍了照。这里一共是5件。这个我们要搬上去入库,入库之后再分配。”在朋友介绍下,美容院老板伍杨加入了志愿者联盟,她把自己的两间工作室变成了联盟“总部”,现在堆满了各种物资,随时准备送到一线。伍杨说:“这个是3M的手消毒液,这个是乳胶手套,这个是消毒片,里面那个是北京慈善基金会(捐赠)的,那个是杜邦的医用防护服。他们每次来领都会贴条,上面写着这个物资是给哪个单位的,我们都打印出来,有证可依,数量都清点好了才让发放。像这种整箱的防护服,医院来领得很快,刚开始堆得像山一样,现在再来领一次就没了。”

  从志愿者项目启动至今,包括N95在内的各种口罩,志愿者们已经募集到了几十万只,但在现场,李冰和其他志愿者却仍然戴着普通口罩。在仓库中,记者看到,好口罩不是没有,李冰说,志愿者们都能领到口罩,但更好的还要捐给冲在更前面的医护人员。

  记者:我看你这防护服挺专业,但口罩不是隔离级的啊!

  李冰:是的。因为当时募集到N95口罩的时候,我们就全部把它送给了医护人员,我们觉得他们更需要。现在我们知道的医院都缺口罩,目前为止我们都搞了几十万只,各种口罩,包括N95口罩。我们发动了全国的朋友、资源,连海外的朋友都通过我们的连接包机(运)回来。

  李冰想,等未来疫情结束,志愿者联盟不要解散,他想和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的大家,继续为这座城市发光发热。“我是一个武汉人,我是一个中国人,当国家面临了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站出来为国家承担一份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哪怕是一点点的小事。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站起来的时候,这个事很快会过去。”李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