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9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蒋晓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作为新年的“压轴戏”,往年的这一天,人们会看灯会、猜灯谜、吃元宵、耍灯笼,热热闹闹庆佳节。然而在今年,很多人却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

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带着鲜花和汤圆慰问福建医疗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昨天的午饭时间,武汉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为各支支援医疗队端上热腾腾的汤圆,送上元宵节问候。本地医护人员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医疗队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团圆,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目前在金银潭医院的各地支援医疗队中,上海医疗队、福建医疗队各130余人,上海、安徽护理团队各50余人,北京中医药团队20余人,还有河南、广东及湖北省内十堰、宜昌、襄阳、荆州等地医务人员近百人。

特殊的团圆,特殊的汤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在福建医疗队所在的综合楼,除了汤圆,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还给大家带来一捧鲜花和一封慰问信。福建援汉医疗队领队宁永鑫给队员们读了这封信,信里写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之夜起,天南地北的朋友们陆续来金银潭医院支援。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质量得到大大提升,因为我们的精诚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胜利的号角即将吹响。

  宁永鑫:张定宇院长来看我们福建队的同志们了。

  张定宇:宁队长,我们请同事一起吃汤圆好不好。来,一起吃一点。

  宁永鑫:您腿脚不方便,我们肯定要照顾您,您(不用进来,)坐在外边。

  张定宇:好的好的。这个元宵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和远道的同志一起,品尝湖北的汤圆。实际上福建的汤圆最好吃。

  宁永鑫:福建的元宵节是吃咸的,全国可能也只有福建福州这一带吃咸的,那个叫元宵。(咱们现在吃的)这个叫汤圆。元宵里面包的是肉馅,用酱油给它调了味,特别鲜。汤圆通常是甜的,有芝麻、花生等口味。不管怎么说,今天在武汉我们吃的汤圆,入乡随俗,一样能过个非常好的节日。其实我们福建队来到这里支援金银潭医院,与其说是我们来支援,不如说是来学习我们的院长张定宇,学习金银潭整个团队,以及学习几十万湖北医护人员,他们是我们的同道,也比我们辛苦,奋战在一线,我们能来(金银潭医院)我们也很幸运,(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把疫情遏制住。

特殊的团圆,特殊的汤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陈巧玲(福建医疗队队员,福建省立医院护士长):宁队长说,十五月儿十六圆,我在异乡吃汤圆。突然就觉得,哇,元宵节到了。今天凌晨,就收到福建那些同事朋友们的信息说,你们是特别的人,我们给你特别的祝福。特别感动。我觉得不管什么味的馅儿,都代表着一份甜蜜的祝福,一个美好的祝愿。

  赵建铭(福建医疗队队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我老公身体也不是特别好,有高血压糖尿病,但是他非常支持我来支援武汉。他觉得他自己在家里没问题。因为我父母都不知道我来了,但是我老公会跟他们说是因为我单位特别忙,没有办法跟他们打电话,(老公)把他们安抚地非常好。所以我父母每次给我留言的时候,我都告诉他们,我就在福建,所以他们也非常放心,觉得是因为单位的事情忙了所以没有回去。

  陈玮(福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很意外,说实话如果(张院长)他们不来我们都不知道今天过节,我们常年都在临床一线,好像每天就只有星期几的概念,现在天天忙,星期几的概念都没有了。

在前线,陈玮总爱翻看自己5岁儿子的照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记者:你们都不是来自同一个医院的是吧?

  陈玮:对,医疗队是从全省各个医院抽调的。我小孩五岁,这是跟他视频的截图。

  记者:刚掉牙。

  陈玮:牙是去年一月份的时候摔的,他牙不太好。

  记者:他对你来武汉还没有概念吧?

  陈玮:其实他是有概念的,他知道爸爸要去武汉,他有问爸爸为什么要去武汉,我告诉他,武汉最近病人很多,武汉的医生忙不过来,爸爸去帮帮忙。

  尚秀玲(福建医疗队队员,福建省立医院ICU副主任医师):大家能在这个特别的时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来吃非常有意义的汤圆,我觉得这应该是我40岁以来,最有意义的一个元宵节了。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