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17日)推出《发展民营经济 促进生产要素充分流动》,解读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

  开篇立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性和思想性壁垒,促进生产要素在不同所有制之间充分流动。

  有问必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呢?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史晋川:我们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确立了基本经济制度,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就是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不是简单的消灭私有制或某一种所有制的财产制度。共产党人的初心是要改革和扬弃一切不适合生产力发展、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财产所有制度。在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样才能确立起一个更好的、能够促进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所有制财产制度,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如何实现这一要求呢?

  史晋川: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目前这两个不同的所有制经济在要素的流动上是不对称的,从而导致了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扭曲。今天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要进一步把我们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反映在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形成我们经济体制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要破除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分立的二元经济体制,让要素能够在所有产业部门中充分地流动起来。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大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关键在什么地方?

  史晋川:首先要解放思想。所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不管是公有的还是民营的,都可以承担国家战略。这样的观念确立起来,我们的产业部门才能真正公平地向民营企业开放。比如我们现在说的计算机信息技术、5G通信技术是国家战略吗?当然是。是谁在做?华为!华为是国企吗?华为是民企!它不是也在承担国家战略吗?所以要真正全面深化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现存的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分立的二元经济体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解放思想。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应该如何提升?

  史晋川:值得充分肯定的是,中国民营经济的环境在改变,政策环境在改变,“二十八条”文件已经出台,这是政策环境在改变。但还有两个环境的改变是需要花大力气的,第一,法律环境。我们的法律环境还只是名义上的,在现实生活中往往落实不到位,要不断靠讲话、发文来落实。哪天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觉得党中央国务院没有发文件,只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吃下定心丸,就有稳定的预期,就不担心了,这就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环境。第二,我们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环境和意识形态环境要改变。私有制退场论、民营经济退场论都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理论上的正本清源回到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立场上来,才可能改变意识形态或理论上对民营经济不利的舆论环境,才能更好地把民营经济的法律地位真正确立下来。

  数说优势

  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记者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