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月16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湖村乡西龙岗村地处大山深处,2015年8月,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的扶贫工作队进驻西龙岗村,投入上千万元各类项目资金,用于道路硬化、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帮扶。

  快过年了,西龙岗村的村民们高兴地拿到了村里派发的红包。《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16日)推出《西龙岗村的分红大会》。

西龙岗村坐落在大山坳深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范存宝 摄)

  从湖村乡到西龙岗村四、五十分钟的车程,乡干部曾细细数过,这一段山路中途要拐过148道弯。

  刚到西龙岗村村部,远远就听见一楼会议室传出的讨论声。驻村第一书记廖晓锋说,第二天村里就要开产业扶贫分红大会,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正在核对数据、制作表格。“每一户、每个人要发的钱都贴到黑板上,发放明细贴一份,另一份拿来签。”廖晓锋说。

  午饭后,第一书记廖晓锋准备走访贫困户李金杨。他家住在村部对面的山头,走路得花上半个小时。

  今年40岁的李金杨因病致贫,2014年、2016年,老婆和父亲相继患病去世,家中欠下四十多万元的外债。李金杨人勤快,养羊、种马家柚、山茶树、小香薯,一样没落下。不仅还清了大部分外债,还在2019年底住进了新房,成了村里小香薯产业的种植能手。廖晓锋想跟他商量的就是第二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事。

  “前两天我们算了一下账,你卖给合作社的7000多斤小香薯,总共应该得到21000多块钱的销售收入。我们明天召开大会,发放销售收入,你作为代表一定要参加,在会上跟其他人介绍一下你的种植经验。”听完廖书记的来意,李金杨搓着双手,红了脸。“这个我还不太会说呢。”李金杨说。廖晓锋宽慰他:“没事的,就按照你自己的想法说,讲一讲你种小香薯的经验。”

  西龙岗村地理位置特殊,处在大山坳深处,且坐落在高高的山岗上,是广信区最为偏远的村子之一。全村545户村民中就有109户是贫困户,8成以上的劳动力靠外出打工生活。过去的一年可不一般,西龙岗村仅小香薯就收获8万多斤,收入接近60万元。

  “明天要召开贫困户大会,我们今天晚上开会讨论一下,看看准备工作做好了没有。”晚上7点,村部一楼会议室的灯又亮堂了起来,第一书记廖晓锋召集大伙,仔细核对明天扶贫产业分红大会的每项准备工作。

  “我逐一来说,第一,账算清楚了吗?明天要发的钱应该是25万多吧?这是我们的发放明细。第二,钱准备好了吗……”

  夜色在大伙的讨论声中渐渐深去。伴着清亮的鸡叫声,西龙岗村迎来了崭新又特殊的一天。

分红大会现场发红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范存宝 摄)

  “这里先摆六个,记一下,我们再搬一张桌子来。”村部的小广场上,村干部们早已里里外外地忙开了,搬凳子、擦桌子、挂横幅,格外热闹。

  “今天我们一共向村民发放将近26万元,包括三个方面的收入,第一个是合作社入股资金的分红;第二个是村民、贫困群众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第三个是合作社从村民手里收购小香薯的钱。”廖晓锋说。

  临近9点,村民陆续赶到,一看黑板上张贴了分红明细表,纷纷挤上前仔细寻找自己的名字。

  “根据这个花名册,一个一个点名,点到了谁的名字,谁就来领钱。”

  “李金杨,21217块2毛。李金杨,来领钱。”

贫困户李金杨靠实力领到了自己的“大红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范存宝 摄)

  在廖晓锋书记的再三邀请下,满脸通红的李金杨才慢悠悠地走上台。他说:“我也说不了什么话,种红薯就按专家的要求去种,插的时候平着插,如果跟种树一样竖着插,效果肯定很差,深度要刚好,30公分。”

  看着村民们一个个走上台领钱时高兴的样子,廖晓锋心里最感欣慰。说起一年前刚来村里时那段日子,廖晓锋最忘不了的是不被信任的焦虑。他说:“通过多方调研,最后选择发展小香薯产业。一开始说实话,群众也不太信任。很多人认为自己的红薯只能卖5毛到6毛钱一斤,不相信能卖7块到8块钱一斤。有些人还说:你们交通厅的人来扶贫,修路建桥还可以,搞农业肯定不行。所以我们心里也憋了一口气,一定要把小香薯这个产业做好。”

  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一起扦插、除草、灌水,考验也接踵而来。先是遇到大旱,没水可怎么行?那就买抽水机。水的问题刚解决,老鼠和野猪又来捣乱。廖晓锋现在想起来都忍不住乐,那段时间,他们大晚上头顶着星星这边敲着锣、打起鼓,那边噼里啪啦放着鞭炮,一通忙活,这才打赢了“小香薯保卫战”。他说:“老鼠和野猪也来跟我们人抢食。老鼠比较可恶,地里的红薯都被老鼠吃掉了,这里吃了一个洞,又换别的地方吃,我们也想尽了办法,最后采用装老鼠笼、放老鼠药的方式处理。第一次发现野猪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震惊,整个两亩多的地被野猪拱得一塌糊涂,损失真是大。我们对付野猪的办法有限,记得有一次,我和村书记晚上一两点钟还在地里放爆竹,因为野猪怕爆竹的硝烟味。”

  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庄稼汉等来了好收成。廖晓锋说:“2019年7月,第一季小香薯收获,很多群众品尝之后,都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红薯。销售情况更是超出我们预期,很多市里的人开车过来挖小香薯、买小香薯。”

  临近中午,热热闹闹的西龙岗村产业分红和总结动员大会结束了,127位村民领到了大红包。

  望着村民们攥着红包离开的背影,廖晓锋已经开始盘算新的种植计划了。2020年他们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小香薯产量超过20万斤,如果顺利,明年这个时候,村民们收到的红包就更丰厚了。

  “要在党员干部和贫困户先进代表中培养典型,这样等我们工作队撤走以后,他们仍然能带领群众去发展壮大这个产业,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廖晓锋说。

  在离开西龙岗的路上,记者遇到了正在翻地的贫困户李忠义,他对记者说,趁着天气好来翻地,这样来年种植的小香薯才能长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