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春运,是每个新年伊始中国的头等民生大事,是亿万中国人的年度大迁徙,牵动着四方脉搏各行各业。这条春运路总是最生动最鲜活地讲述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一年的努力和收获。

  10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讲述那些在平凡岗位上为春运默默坚守的人们,是他们,在寒冬里,温暖着我们的回家路。《你不知道的春运》今天(15日)推出《山间“黑猫警长”》。

  央广网武夷山1月1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鹰厦铁路是东南沿海北上的大动脉,洞穿赣闽两省间的武夷山脉。铁路位于群山中,信号不好,调度列车、联系外界都需要调度通信系统。山林茂密,竹鼠数量很多,它们齿爪锋利,常常咬断地下的光电缆。活跃在赣闽一带的野生竹鼠大多为中华竹鼠和小竹鼠,它们被列为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只能驱赶,不能灭杀。

  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通信段邵武车间有这样一群“黑猫警长”,除了日常检修通信设备外,还精通驱鼠。鼠年春运已经启动,这些“黑猫警长”们组成了驱鼠队,又开始在铁道线旁跟竹鼠们玩起了“捉迷藏”。

  寒冬的武夷山区雾气蒙蒙,早上8点,陈祥顺和他的工友们乘车来到铁路护坡下。

  护坡5米高、成50度角。握着铁锹、铲子、砍青刀,大伙儿一步步踩着泥缝,爬上护坡。“因为石渣一踩就会滑,冬天人衣服穿得厚,行动不灵活,爬上来就得把手脚都用上。”陈祥顺说。

  鹰厦铁路邵武段。铁路线旁的土路只容得下一人通过。52岁的陈祥顺拿根小枝条走在最前面。他不时蹲下来,翻翻泥土,看看是否有竹鼠洞穴。经过一片枯萎的芦苇丛,陈祥顺眼前一亮——这是有竹鼠出没的迹象。陈祥顺解释:“基本上过来会先看一下茅草,被竹鼠吃过的茅草叶子有一半会慢慢卷掉、萎缩掉。而没有被竹鼠吃的另外一半,保证是很新鲜的。”

  陈祥顺和竹鼠打了30多年的交道,是队伍里的老“黑猫警长”。对这小家伙的身形和习性,他都了如指掌。他说:“竹鼠比家鼠胖,毛更长,浓浓的,最明显的是它的牙齿,门牙非常长。它要专门咬竹子等硬的东西去磨牙齿,所以它很爱咬硬的东西。”

  铁轨上,一趟趟列车呼啸而过,铁轨下通信系统的光电缆却不时受到竹鼠的“骚扰”。陈祥顺说,这两年随着这里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竹鼠的数量不断增多。地底下的光电缆被竹鼠咬断的频次也越来越高。陈祥顺说:“把我们光缆的皮,就这样‘噗噗噗’地咬过去,一咬就到束管了,一不注意它再使劲咬一下,整根光纤就断掉了。这还是很麻烦的一件事,因为涉及到抢修,包括回填、开挖、接续这些事情。”

  冬天的武夷山脉阴冷潮湿,雨雪频频。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而偏偏竹鼠捣蛋的把戏就爱在这时候上演。30岁的彭解元既是“黑猫警长”,也是应急抢修队的一员。他说:“因为春运也是竹鼠活动的高发期,冬天竹鼠活动比较频繁,而且基本上是在夜间,尤其是凌晨。现在我们最怕的就是凌晨接到这种电话,一听到说是光缆断了,第一反应肯定是竹鼠造成的。”

  这两年,彭解元参与因竹鼠咬断光缆的抢修达到30多次,每次深夜接到车间的抢修电话,他和工友们都第一时间投入抢修。“出去抢修的劳动强度比较大,因为起码要在外面待5、6个小时。有的区段人走过去都非常困难,还要去抢修,身上还要背东西,背应急器材。如果碰到下雨下雪的天气,夜间作业都比较困难。雪天抢修的时候,基本上抢修完回来,累得连脸都不想洗,就想倒在床上睡一觉。”彭解元说。

  在这群“黑猫警长”中,24岁的张雄年龄最小,被大家唤作“小弟”。“小弟”张雄和鼠有缘,他属鼠,一工作就跟着师傅陈祥顺学习驱鼠。张雄说:“以前我身上有佩戴一件饰品,跟我的属相是一样的,是老鼠的形状。参加工作之后,由于竹鼠的种种行为给我们造成了很多困扰,我现在对鼠是既爱又恨的。”

  虽被称为“鼠小弟”,驱起鼠来俨然已是老把式,张雄对竹鼠也有自己的观察认识。“它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住宿地就和普通的鼠建的不一样。它不仅有几个洞,而且洞里面有各种划分,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分为不同的区域,比如说我们人类有客厅、有卧室、还有洗手间和厨房,竹鼠也是。”张雄说。

  在与竹鼠的长期“斗争”中,“黑猫警长”们总结了一套驱鼠的“独门秘笈”,这不,陈祥顺在枯死的芦苇丛中发现了竹鼠洞,彭解元正和张雄用铲子铁锹在洞穴边相互敲击出刺耳的声响。“刚刚敲击的声音就是我们发现有竹鼠但弄不出来,就用这种声音驱赶它,用很尖的声音来刺激它。我们只能驱赶,不能灭杀。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保证我们大通道的安全,本身也不违反动物保护法。”陈祥顺解释说。

  除了敲穴惊鼠,烟熏和灌水也是驱鼠的方法。在铁路两侧找到水源并不容易,有时只能回车上取储备水,挑着两桶水行走在崎岖的山间小路或者爬上陡峭的铁路护坡也是家常便饭。“对着它的洞往里面灌水,因为它挖了以后,水灌多了,里面泥土也会塌,然后它自己就会跑出来,因为这个窝已经没用了,就用这种方式把它赶走。”陈祥顺说。

  今年鼠年春运,本地人陈祥顺将继续留守工作岗位,而两位湖南小伙彭解元和张雄将迎来难得的休息,回老家探亲过节。“黑猫警长”们说起自己的鼠年愿望,居然也离不开竹鼠。张雄说:“由于今年是鼠年,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跟竹鼠进行很好的沟通,希望它不要出现在我们的铁路沿线影响到我们的大通道,希望它能够在远离我们铁路沿线的地方活得更开心、更好。”“鼠年希望竹鼠更给面子一点,大家平平安安,最好是不要过来骚扰我们的光电缆,也减少一点我们的工作压力。”彭解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