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春运,是每个新年伊始中国的头等民生大事,是亿万中国人的年度大迁徙,牵动着四方脉搏各行各业。这条春运路总是最生动最鲜活地讲述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一年的努力和收获。

  10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讲述那些在平凡岗位上为春运默默坚守的人们,是他们,在寒冬里,温暖着我们的回家路。《你不知道的春运》今天(12日)推出《高铁线路“针灸师”》。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合福高铁是东南沿海北上的一条大动脉,洞穿赣闽两省间的武夷山脉。太平洋季风使得这里气候湿润,山体容易钙化,“湿气”无法排出,桥梁隧道的排水一旦出现问题,会锈蚀高铁线路设备,给行车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在武夷山区深处,有这样一群“90后针灸师”。他们披星戴月行走在桥梁隧道之中,时而找准穴位钻墙放水,时而匍匐钻进污水沟清理淤泥,目的就是给高铁线路“排湿祛毒”。

  寒冬的武夷山区,雾气蒙蒙。晚上九点半,南昌高铁维修段路桥车间的工程车沿山路盘旋而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工程车停在了一个陡坡的半坡上,工友们麻利地把工程车尾箱的作业工具搬到高铁栅栏门前,码放得整整齐齐。一人负责清点,一人负责记录。

  负责核对工具的是班组的工长高志博。他说,大到发电机组、平板推车,小到螺栓螺帽、钉子手套,每一件都必须拍照上传,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工区施工。“有一个工机具清点记录本,就是为了进栅栏、出栅栏做一个对比。我们把照片发到照片审核员,审核员会对比进去和出来的照片是否一致,会不会遗落工机具,再提醒现场。”

  “95后”刘俊是最年轻的队员,他来到班组已经3年。他说,像这样“繁琐”的“开箱作业”,每天进出栅栏都各要做一遍。“我们工作日常检查工作必须做到心细,要保障万无一失,精细没有繁琐这一说。像我们进来,工机具清点,线路上不允许有设备遗留,高铁一旦以300公里的时速开过去,碰到这种打击,很危险。”

  这个路桥车间班组共有12人,清一色全是“90后”,负责保障合福高铁武夷山脉区间76公里内所有的桥梁、隧道、涵洞和路基的安全。

  合福高铁横穿武夷山区,这里群山环绕,气候多雨,山体含水量常年饱和,水汽在桥隧墙壁凝结容易形成乳白色结晶体,从而堵塞出水口。“湿气”排不出去,高铁也容易“发烧感冒”。高志博和刘俊他们今晚的任务,就是要给隧道“排湿祛毒”。

  头戴小夜灯、手持检查锤,高志博带着工友们通过一锤锤的敲击,仔细察看隧道边壁的病损情况。“一个个检查隧道是不是有裂纹、空洞、空响,我们通过听声音来判断混泥土是不是实心的,渗水我们主要靠眼睛来看,看不到的我们只能用检查锤来敲,听声来辩问题,这就像中医里的‘望闻问切’。”高志博说。

  6年多的野外作业经验练就了高志博快速找出病灶的“火眼金睛”,很快,他就发现了一个渗水点。“这个就是白色的结晶,它就是矿物质,这意味着里面水压过高,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钻孔泄压。”

  发现渗水点后,整个团队麻利地运转起来,先钻小孔,钉入膨胀螺丝,架起固定装置,再挂上钻孔取芯机,接好冷却水,最后正式开钻,整个过程行云流水。高志博说:“要钻进去75公分左右,我们作为‘针灸师’,一般打通以后,水就会出来。如果不给隧道‘做理疗’,水压会继续升高,如果冒到接触网,滴下来,会造成一系列影响,比如跳闸,影响高铁运行。”

  在高志博看来,给隧道做“针灸”过程中最考验技术的是要找准水压最大的那一个“穴位”,这需要一天天的经验积累。“这是要靠平常工作经验的积累,只要看到墙上出现渗漏水的状况,我们现场研判水积到了哪一块,打通要通到哪一块,这就相当于中医里扎人的经脉一样,要找准,如果打进去没打对,可能就会浪费钻眼的时间。”

  如果说钻墙取水在大马力取芯机的加持下看起来稍显轻松,但接下来人力疏通排水管作业就艰难得多。一般情况下,在两条并列的铁路钢轨中间,有一条排水沟,在隧道口一分为二靠两段直径40公分的排水管下穿铁轨将污水排出。由于南方山区含水量大,水中杂质多,排水管极易发生堵塞,需要人钻进去把堵塞物掏出来。

  疏通排水管被工友们形象地称为“刮痧”,因为空间狭小,“刮痧”的工作由身材瘦小的刘俊和吴凡承担。他们两人一组,一人匍匐钻进洞里敲碎结晶,一人在洞外接应。洞里空间逼仄,氧气稀薄,为防止缺氧,两人必须几分钟轮换一次。“里面操作一会儿自己就会很喘,跟运动了一样;很闷,空间很狭小,不好弄,人在里面不好施展,那个结晶已经硬掉了,我们要一点一点弄出来。”刘俊告诉记者。

  几番作业后,时间已经是凌晨3点半,作业的天窗时间也即将结束,两条排水管终于恢复通畅,刘俊和吴凡脸上露出了笑容。而此时,他们身上厚厚的作业服已经被杂物刮破,全身上下从里到外都淌着水,分不清是身上的汗水还是洞里的污水。吴凡说,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我们进入铁路这一行,力所能及做好自己应当做的事情,我们的目标就是保障高铁正常运行。”

  寒来暑往,风雨冰雪,班组一年365天都在翻山跨桥的路上。工长高志博说,为隧道“针灸刮痧”只是他们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也没有路,自己逢山过山,遇水搭桥,我们像登山队一样去搜山。平常我们就在山里住帐篷,身上带了一大堆馒头,下暴雨的过程中,拿出来的馒头都是雨水泡过的,泡开了。”

  一声声的敲击,得到了山体稳固的回应;一次次的钻洞取芯,消除了水漫高铁的隐患;一趟趟的清淤疏通,换来了乘客的安全。虽然扎根深山,条件艰苦,但这群“90后”没有丝毫怨言。

  凌晨四点,清点完工具,工友们卸下疲惫的身躯,坐在工程车上很快进入了梦乡。返程路上,周围一片漆黑,工程车的灯光穿透山间迷雾,如同“最亮的星”。

  高志博:白天的时候,在铁路边上,看到一列列高铁经过的时候,其实就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感觉很值得。他们(乘客)高兴,我们也高兴。

  吴凡:春运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坐着高铁经过我们检修过的隧道桥梁回家,和亲人相聚,从这个方面想,我们的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

  刘俊:再苦再脏再累的活儿也要有人干,更何况我们是为了保障高铁的运行安全,我不觉得很苦,我觉得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