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新系统到今天(4日)已运行到第四天。但是近期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在过高速时,遭遇ETC失灵的情况;一些货车司机还反映,近期通行费价格较之前大幅增加。

  针对上述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上述情况是由于联网收费系统刚刚切换,个别地方出现系统运行不稳定导致的异常通行费费额,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督促地方查明情况,本着通行优先和不让货车司机吃亏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对于已经监测到错计多收的通行费,要求各地全额退还,切实维护货车的合法权益。

  顾志峰表示:“从1月1日开始取消省界站,整个收费系统技术路线发生变化,原来我们是以省为单位进行收费,取消省界站后改为全网一体化运行。一个新的系统,可能一些局部地方运行不稳定,网传的数额很大的收费票据,都是一种非正常的现象。我们发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要求核实,了解情况,及时处理。费额异常的这些车,我们要求首先要保障车辆优先通行,先放行车辆,别把车耽误在收费上,然后在后台登记车号,调查核实以后,严格按照标准来处理。如果这个车辆已经因为各种原因确实多交了,那么我们会安排和他联系,该退的钱要一分不差都退给车主。我们已经督促各省组织了强大的技术团队,没问题的做应急准备,有问题的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系统很快就能够完善,能够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针对部分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的,货车空载通行费增加的问题,顾志峰解释,与此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不同,改革后的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已于今年1月1日起统一为按车(轴)型收费,从而精简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程序,提升货车通行效率。改革后,货车满载通行费率明显降低,但空载或者半载状态下可能会比之前略有增加,建议相关企业要加强运输组织,提高实载率。

  顾志峰说:“这次在调整过程当中坚持绝不允许地方借机提高收费标准,增加货运企业的负担,这是一个总的原则。具体我们有两个‘确保’,一是确保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不能增加;二是每一个交费车型,按照新的标准,交费费额不能大于原来计重收费情况下的费额。为了保障落实,我们对各个省的调整方案进行测算,不符合要求的都要打回去。我们明确要求货车新系统收费标准要比满载标准至少要下降10%。从我们目前跟踪的情况,各地都很好地落实了这条政策,应该说对于货车来讲,让利还是非常明显。”

  此外针对北京、广东等部分地方高速路出现人工混合车道通行拥堵的情况,顾志峰说,目前交通运输部已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置ETC车道和人工混合车道数量,确保两类车道都可以快速顺畅通行。

  他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地方的ETC车道畅通无阻,人工车道出现一些交通拥堵。有几个原因,元旦本身就是一个车辆出行的高峰期;另外,货车费率调整以后,好多司机对新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往往会在收费道口多问收费员几句,所以普遍延长时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求地方要科学合理地设置ETC车道和人工交费车道,要保障ETC车辆和人工交费车辆都能够快速通行,每一个收费站的出口和入口方向至少各保留一条人工交费车道,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交通量的情况合理调整。交通部也把收费站的保通保畅作为目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10日开始春运,希望在春运前,基本上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