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0日)开始,铁路部门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多条铁路开通。其中,备受关注的北京至张家口的“京张高铁”也将正式开通运营,崇礼铁路也同步建成投产,在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同时,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的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向西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侃彦表示,京张高铁的开通将给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以及沿线的旅游开发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马侃彦介绍:“大家要看整个规划图的话,能看到京张高铁是京兰通道的最东段,同步连通的话,对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特别是对沿线的旅游开发,包括新的城镇化建设,对沿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会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引出,线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昌平、八达岭长城、张家口等10座车站。京张高铁开通以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呼和浩特至北京则由此前的9小时15分压缩至最快2小时9分钟,而大同至北京最快仅需要1小时42分钟。

  人性化的设计是京张高铁车站的亮点之一。例如京张高铁沿线规模最大的车站清河站,地下一层的城市通廊,有效联通了原本被京包铁路、地铁13号线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间,站内南北两侧设立了两台远程可视化电子售票机,方便了群众的购票、退票,这在全国铁路系统也是首次使用。清河站站长王小勇介绍:“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或者不太会用移动支付方式的人,就跟打电话一样,把需求讲清楚,有票就直接出票,不用再去窗口买票了。”

  作为京张高铁的支线铁路,崇礼铁路也在今天建成投产。该铁路自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引出,至崇礼区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开通后,北京北站至太子城站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04分钟,而清河站至太子城站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只需要50分钟。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会设置两个颁奖广场,一个是在北京赛区奥林匹克中心,另一个就是崇礼太子城小镇颁奖广场,而崇礼铁路的开通,也将给届时从全世界各地赶来观赛的观众带来极大的便利。刘玉民表示:“冬奥会的奖牌颁发仪式和夏季奥运会颁奖有所不同。夏季奥运会大部分是在场馆里颁发的,一场比赛完了进行颁奖。冬奥会我们在场馆里有献花仪式,颁奖是在集中的场所就是颁奖广场。太子城颁奖广场和周边的环境有非常好的结合,颁奖的同时可能还会有一些文化活动、文艺表演等,观众可以充分享受比赛的气氛和文化的体验。”

  一百多年前的京张铁路,打破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又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京张高铁运行的列车为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与普通的高铁列车相比,智能列车究竟有哪些不同呢?

  京张高铁智能列车分为标准版和奥运版两种,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标准版列车增加了智能模块,最大限度减少司机的劳动强度,司机按一个钮就能实现到点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等功能。而京张高铁运行调度指挥系统应用的北斗导航技术让也让京张更具中国智慧。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江明介绍:“自动驾驶主要有五大功能,一是车站自动发车,二是车站区间自动运行,三是车站自动停车,四是车门自动防护,五是车门和站台门的联动。”

  对于旅客来说,智能系统也能带来更多的方便。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张波介绍:“比如咱们从外面准备上车之前,你可以看出这个座号大概在车的哪一端,这样就可以找就近的位置上车。车内光线的调节也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比如进入隧道时,没有人的时候灯光能自动调节,这样就能让旅客感觉更加舒适。”

  智能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列车供电系统也首次采用了轮轨式机器人巡检。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电气化项目总工王广冬表示:“高铁列车运行的最高电压是22万伏,人工巡检是不允许靠近的,巡检机器人可以通过固定轨道对设备进行在线监测,包括视频监控、红外测温以及噪声和气体监测,并且可以自动分析,及时上传,排除故障,确保了高铁运行安全。”

  智能京张不仅体现在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上,施工建设过程中,建设者应用智能机器人检测,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等手段,同样实现了京张高铁的智能建造。中铁十四局京张高铁项目总工高始军告诉记者:“像我们承建的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唯一的盾构隧道,全长6020米,开挖直径12.64米,是北京目前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隧道开挖断面相当于北京地铁隧道的4倍。清华园隧道依次下穿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双清路等,风险等级最高、制约因素非常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钱七虎、卢春房等亲临现场指导下,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创新建立了基于BIM技术的清华园隧道建设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体系,首次在高铁城市盾构隧道建造中实现了装配式隧道、全预制拼装新的突破,并在高铁铁路建设中得到迅速推广。”

  在动力方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动力性能,运行中可以再减少7%的空气阻力。

  车厢更为突出奥运元素,在车厢连接处,还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未来智能列车还将安装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

  另外,由张家口到呼和浩特的张呼高铁今天也将正式开通运营。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连通,构成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进京的快速通道。

  今天上午10:35分,G2410将从呼和浩特东站出发,2小时32分钟后到达北京。这将是内蒙古驶向北京的第一列高铁列车。相比以往9个多小时的火车,通行时间极大缩短。担任本次高铁列车的司机石瑞强介绍:“作为首批高铁司机,内心非常激动,也是一份责任。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复兴号动车组要求的操作更加精细化,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就开始学习、培训,力保高铁顺利开行。”

  内蒙古进京高铁全部采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全车编组8辆。呼和浩特东至北京北公布票价为二等座215元、一等座345元、商务座646元,同时,会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列车蒙古族元素非常浓郁,乘务员身着以蓝色基调为主,搭配装饰有蒙元经典纹样式样的高铁乘务员制服。列车长吕佳玉介绍,首批乘务员都经过了英语、蒙语、手语等上岗培训。“在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培训,例如在服务礼仪方面、业务知识培训、应急方面,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标准,更好让旅客体验到乘坐高铁的舒适性。”

  今天开通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进京高铁10趟。从明天31日起,呼和浩特东、包头至北京北、清河间将开行复兴号高铁列车15对。届时,呼和浩特东站每日从早7时到晚21时许,均有前往北京方向的高铁列车,最短间隔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进京高铁实现公交化开行。

  张呼高铁全长286.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已于2017年8月开通运营。今天,张呼高铁全线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拉近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与首都北京间的时空距离。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副部长冯华伟介绍:“张呼高铁和京张高铁连通后,为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提供了一条便捷快速的进京通道,对于融入京津冀经济圈改善人民出行条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钱成 孟晓光 郭淼 宝音)